•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一世绒花,未谋荣华”主题讲座

时间:2018-12-15    来源:     作者:      浏览:

12月14日晚,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一世绒花,未谋荣华”主题讲座。主讲人赵树宪先生作为南京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将其一生奉献于南京绒花的传承,真正诠释了“一世绒花,未谋荣华”。

 

 

 

  赵树宪讲到,绒花历史悠久。相传早在唐代武则天时便被列为皇室贡品。明清时代更具规模,清康熙、乾隆年间为极盛时期。透过唐代著名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亦可以看到画中女子梳着高耸的云髻,簪着折枝花朵,是那般清雅光艳,美如太虚幻境里的仙子。更有莫高窟的壁画、故宫南熏殿藏《历代帝后像》的宋代宫女等,绒花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绒花题材多取自民间喜闻乐见的事物,运用家喻户晓的吉利语言,采取实物谐音与艺术形象相结合的手法,借以祈福、辟邪,寓有吉祥、祝福之意,寄托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简单的绒花,却有着别出心裁的美好寓意。笔锭“必定万事如意”,一个福字代表“四世同堂”,双柿则是“事事如意”。

 

 

  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与赵老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同学对于绒花和传统文化的兴趣,得到了赵老先生的极大认可。

 

  同学们集思广益,关注绒花的传承发展问题,赵老先生都一一进行详细的回应。“坐得住,不能烦。干任何一行,专注的人才会有成果。好在,还有人愿意学,我愿意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