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评审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29    来源:     作者:      浏览:

为认真总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促进各单位交流学习,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实效, 9月28日下午,我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评审会在教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刘营军,校团委书记谭智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承保,教务处副处长吴震,学工处副处长吴彦宁,研工部副部长林江辉,校团委副书记朱媛媛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评审会。



各学院社会实践工作负责人先后就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情况、亮点和特色工作等内容作了汇报。

动科院创新采用“3+X”模式,组建专业调研团队,采用“提案”和“建议”的方式将实践结果向政府和20余家企业反馈。公管院在实践工作开始前便提前了解学生个人情况及实践意愿,科学合理设计实践项目,形成了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各级团支部-各实践团队到个人的组织架构。食品院组建“一带队,两导师,三结合”社会实践团队,过程中建立“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国家科研平台-政府机关-食品企业”多方联动培养机制,将育人与实践相结合。



生科院青年基于生物学科专业知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到城镇卫生院学习医学检测方法,参与检测操作和基本化验分析,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资环院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四大举措,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探寻生物多样性、守护土壤健康、脱贫攻坚战之“兴苗计划”等主题活动。理学院以“扎根红色脉搏,云享时代记忆”为主题,说英烈事迹,研雨花精神,并结合线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进行学习理论知识。


   


农学院围绕“立足专业,助力乡村振兴”设计实践,组织学生在20多个省市开展乡村调研、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疫情中见证中国力量等活动。信管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组织380余名同学顺利开展了科技支农、社会调研、环境保护、助力脱贫等活动。人文院组织学生前往17个省市40多个地区开展“一团一品”特色社会实践活动,新增3个社会实践基地。外语院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重点,组建了儿童语言学习调研、爱国力行教育实践等团队。


40FCE2


智能院采取个人实践+云组队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云”调研、“云”访谈、“云”宣讲,双线并用,有序开展实践活动。植保院以“深入基层受教育,服务三农长才干,专业科普做贡献”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科技支农、环保科普、脱贫攻坚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动医院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省8所涉农高校,组建了“首届东西部高校动医学子乡村振兴联合实践调研团”等5个社会实践团队



工学院分别针对脱贫攻坚、社区义教、便民科普以及爱国力行四个方面组建团队,6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经管院开展了疫情时期中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调查、中国土地经济调查等活动,最终形成调研报告360余篇。金融院基于专业特色,设立了“今‘疫’先锋”实践团,开展大服务、大走访、大调研,为学生搭建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广阔舞台。


   


园艺院以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复工复产为重点,将志愿服务与见习调研相结合、短期实践与长期合作相结合,开展教育帮扶、科技支农等活动。研工部组织10名硕博士赴我校对口帮扶县麻江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深入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麻江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草业院将美丽中国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开展了特色草地建植情况调研及草坪知识科普等活动。


   


据悉,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以“六大行动”为抓手,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按照就近就便、线上为主原则,精心组织广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参与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全校各层面共组建实践团队204支,师生累计服务村镇、社区1100余个,举办各类知识培训讲座142场,发放资料15000余份。活动受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现代快报、交汇点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85篇次,部分团队起草的调研报告及建议被相关单位采纳,获得了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