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人物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正文

陆超平:时代新农人

时间:2021-03-26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姚敏磊      浏览:

陆超平:

2014级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曾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现任南京渔管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

 

机遇:从0到1,不断创造

2020年,陆超平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作为新农人,他在智慧渔业发挥着一份光和热,同时作为创业者,他更发挥着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是每一位大学生值得学习的榜样。对陆超平来说,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承载着梦想,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在这背后是不断地发掘、把握机遇和实现市场积累的过程。

 

 

在创业初始期,你需要衡量好你是否适合创业,你能否承受住从高峰到低谷的落差”,除了具备稳定的心态,陆超平还提到了对于创业方向的长远目光。“创业从不局限于眼前的生意”,大学时期所学的知识,只是“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看到的机会也许并不是机会,只有在一个行业潜下心去,不断摸索,才能发现机会所在。”

陆超平基于自身物联网信息与农业经济管理的交叉学科研究优势,凭借对行业未来趋势的长远的格局意识,他不断创造机遇,在创业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爱拼爱闯的企业家基因和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显现。

创业:放弃“铁饭碗”,投身“渔管家”

进入南农校园,在求学过程中,陆超平的心里一直有存有这样的疑问,“在中国,为什么养鱼的老百姓一定要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农业院校,一批水产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会选择转专业?”“学农的学生都不从事农业,未来的农业如何发展?”

 

 

2014年,怀揣农业科技创业梦想的他辞去了在江苏省水利厅稳定安逸而且收入可观的工作,在亲友的质疑和不解下毅然投身于智能渔业的创业。谈到为何选择渔业,陆超平说到,首先是因为水产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相对于畜牧业、种植业更大,更容易占据先机;其次是他对于水产行业了解较多,从小身边从事水产行业的亲友的耳濡目染,更让他对研究渔业充满信心,也决心改变他们的从业环境。

离开舒适圈,选择自己闯出一片天地,每一名创业者都有足够的勇气,陆超平也不例外。“你想要的是轻松的生活,还是想要闯荡一番”,对于这个问题,陆超平选择了后者,也承担了更大的压力,走上了一条艰辛的道路。

“当时家里人只有爷爷支持我从事渔业,其他人都无法理解我为何选择这条艰苦的创业道路,他们觉得创业太过于辛苦”,陆超平回忆起过去,对此他却有着自己的坚持,“让农民穿着西装养龙虾,让农业成为体面的行业”,谈及他的创业初衷,陆超平如是说。

使命:真情助农,争做新时代农业人

作为一名“学者型企业家”,陆超平不愿看到中国农民辛勤付出却要受到风险摆布的“靠天吃饭”的命运,更不愿看到农业被视为“不体面的就业选择”的世俗眼光。带着改变这样的现状的初心,陆超平始终心怀农业情怀,他带领他的团队,将水产养殖的水质调节、饲料投喂、鱼病防治与无线传感技术、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开发出智能水产物联网云平台以及水产养殖智能管控设备与交易系统,实现了水产养殖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智能化。

 

 

创业并非坦途,由于某个决策的失误或外界的市场波动,都有可能使公司陷于困境。回想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面对大起大落,坎坎坷坷,陆超平很是感慨,“2018年,当时选择的时机还未成熟,市场接受率不高,我们的项目亏损了一百多万,从当时最初研发的二十多人的团队,再到最困难的时期公司只剩下了两个人,公司资金运转也十分困难。”最初研发的智能渔业管理设备由于操作复杂,价格高昂,在市场上没有引起太大水花。几经探索,陆超平筛选出水质检测中最为关键的几项指标,将系统精简,研发出让农民容易操作,且负担得起的新型渔管家系统,在市场上一鸣惊人。

 

 

与传统模式不同,智能化的鱼塘管理不再依赖于人的经验,而是靠数据与专家决策系统的控制。精准化管理不仅降低了传统农业的成本,而且产品质量更高,在实现标准化,批量化,收益最大化方面有很大优势。

智能化养殖虽然好处很多,但我国农业科技化程度低,农业劳动者文化素质低。据统计,目前,我国每万人农村人口中农业科技人员数不到2人,农村劳动力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2.4%。面对渔民对于新的智慧养殖模式不理解的情况,陆超平在推广自己的产品时也曾感到无奈与挫败。“当自己跑了十个,二十个,五十个客户还没有人接收受我的新的养殖方法时,对我的打击还是很大的。”陆超平这样说到。

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坚守与奋斗下,通过积极推广和与政府合作项目,“渔管家”逐步形成了组织集约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的产业融合模式,农民通过“渔管家”实现收益的稳定性和风险的有效规避,这是陆超平觉得最有价值的事情。“当看到我们的产品为客户带来价值的时候,我感受到了爆棚的使命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深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也对农村人才队伍提出更高要求。新农人,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青年。越来越多像陆超平这样的有知识,懂科学的年轻人回到乡村,投身农业,把新的技术带回乡村,使农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时代:“新”在新技术、新销路、新模式

作为一名投身于农业的年轻人,陆超平对于“新农人”之“新”做出了这样的解释——当今飞速发展的农业科学技术和媒体,“新”更意味着新技术、新销路(线上与线下,抖音,新媒体)、新模式(不只是生产,更是一二三产融合,文旅产品,深加工)。

 

 

陆超平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对于未来的数字时代,陆超平也有自己的展望。谈到未来,陆超平这样说到:“未来智慧渔业应该向集约化,标准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分散的鱼塘会逐渐减少,从事渔业的人员的素质也会不断提升,在一个个像陆超平这样的新农人的带领下,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都将是崭新的面貌。

学者型企业家:步履不停,梦想版图绘初心

相比于说自己是一名商人,陆超平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一名“学者型企业家”。商人看重的是经济效益,而企业家看重的是做成一件事情。作为一名“学者型企业家”,他不愿看到中国农民辛勤付出却要受到风险摆布的“靠天吃饭”的命运,更不愿看到农业被视为“不体面的就业选择”的世俗眼光。带着改变这样的现状的初心,陆超平始终心怀农业情怀,他将带领他的团队,在智慧渔业行业上不断努力,争做敢于追梦、勇于创梦、勤于圆梦的新农人。

 

 

对于一名有情怀的创业者来说,获取利润并不是最重要的目的,而是推动行业的进步,实现自身的价值。正如陆超平所说,“为社会做出贡献,比赚钱更有意义。”陆超平始终牢记自己作为新时代农业人的使命,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农业现代化的践行者。

 

“把鱼养的更好,养的更体面,养的更优雅,这是我们原先的一个目标,现在我们要实现的是延伸产业链,不仅要养的好,更要卖的好。”作为时代新农人,陆超平不忘强农兴农使命,在推广智慧渔业、帮扶农民的道路上,他一直在努力向前奔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