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网上团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团校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复合统筹新布局

时间:2018-06-02    来源:     作者:      浏览: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学系主任、教授 熊李力

    2018 年 5 月 15 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式宣告中国外交新布局中的顶层设计机构投入运行。从此前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到当今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外交顶层设计机构的演进突出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时代迈向复合统筹并举的发展趋势,开启了中国外交复合统筹的新布局。

    一方面,复合型外交既是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外交发展的总体趋势,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客观需要。自上世纪 70 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与社会联系趋于广泛密切,在以政治与安全事务为主的传统外交核心领域之外,贸易、投资、金融乃至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逐渐成为各国外交关注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受制于专业能力和机构设置,传统的外交部门很难单独应对涉及诸多专业领域的外交事务,外交呈现跨部门跨机构运作的发展趋势。

    美国于 2012 年既已成立 “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旨在针对其他国家的所谓“不公平” 贸易行为开展调查和执法。在中国,为应对形势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除外交部外,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乃至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诸多非传统外交部门在相关专业领域对外事务中的角色和作用日益凸显。无论是推进 “一带一路” 建设,还是妥善处理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都需要跨部门跨机构的共同努力和协调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不只是中央层级的诸多非传统外交部门在外交事务中的角色和作用不可或缺,地方各级政府乃至相关企业与社会团体也越来越多地主动或被动参与对外事务。近来一直备受关注的 “中兴事件” 突出体现了这一发展趋势。可以说,中国外交的复合型发展不仅有赖于中央各部门的跨部门跨机构协调,而且对中央与地方、政府与社会的有效协作提出了新要求。正如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外交的复合型发展迫切需要强化外交的统筹性。鉴于外交牵涉的部门与行为体越来越多,倘若复合型外交缺乏有效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很可能陷入各自为战、群龙无首的困境。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共中央即已成立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不断推进,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乃至企业与社会团体对外交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在原有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外交统筹机构的规格、强化外交统筹机构的职能成为大势所趋。

    相比原有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国外交新布局中的顶层设计机构,职能范围更广泛、机构设置更规范、参与成员更多元、统筹协调更有力、决策议事权威性更高,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对外交工作的科学领导和决策,形成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和国家对部门和地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时代国内外形势不断发展变化,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 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到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这样的顶层设计机构演变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复合统筹的新布局,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的实际需要,也符合当前国际形势与各国外交发展的普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