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网上团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团校 > 学习园地 > 正文

第一版“国家标准”《入团誓词》

时间:2020-04-15    来源:     作者:      浏览:

《入团誓词》是新团员在入团宣誓仪式上宣读的誓言,是向团组织表明自己决心的庄严承诺和保证。作为团组织对团员的基本要求,每个团员都必须牢记和遵守《入团誓词》。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和第一次全国团代会通过的《团章》,均对团员的言行提出一定要求,并在以后召开的历次团代会上,对《团章》进行修订完善,从而对团员的要求作出进一步的明确。

由于早期《团章》未对《入团誓词》作出统一规定,因而在1949年之前,《入团誓词》往往是由各地团组织自行拟定,具体内容均不一样,不同地区、地方与部队,文字表述千差万别,个性化突出,但其核心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初心是一致的。

1949年7月25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3个月之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缴纳团费、入团誓词的通知》,关于《入团誓词》,文件指出:“兹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入团誓词规定如下,各地区接到此誓词后,过去自拟的誓词即行停止使用”。

这是中国共青团自1922年5月5日创建以来,首次统一规定全团的《入团誓词》,共青团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家标准”版《入团誓词》,其全文内容如下:

“我志愿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遵守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各种革命工作中起模范作用,团结广大青年群众,为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设,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奋斗到底。谨此宣誓。”

算上标点符号,誓词共计123个字。各地执行中,或许是为了宣读誓言时醒目,或许是为了文字排版时舒适,有的将全文分成两段,有的分成三段,还有的则分成四段或五段。

 

 

 

 在数百件印有首版誓词的入团志愿书中,大多数是1950年以后依据“国标”版本印制的,仅有少部分是1949年下半年,主要是年末印制的,其中,在开国大典之前印制的更为稀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文物”,其主要原因可能确实是因为当时的时间仓促紧迫,加之预算经费紧张。

在50年代初使用的入团志愿书上,时不时会在封面或扉页发现一些粘贴上去的《入团誓词》,其背后的缘由令人感慨感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为了节约经费,不浪费纸张,团组织另行印制新版《入团誓词》,裁切为小条后,再组织人员一份份粘贴上去遮盖住原文。

 

这几份选取的样本,是各地团组织印制的,规格有16开、大16开和32开,为单色或双色铅版印刷,《入团誓词》均放在首页,这是当时的主流做法,少部分是放在扉页上,或是放在封面背后。

 

   38D0E 

298E1

上面这两份誓词,均属于自行分段。

誓词翻阅数量多了,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有些誓词标点符号与“国标”对不上,而誓词文字与“国标”并无二致。原来,许多团组织翻印誓词时,不少都对“国标”版本的标点符号“自作主张”做了一定修改调整,有的是省略了标点,有的是自行断句。

究其原因,除了有校对工作不细心因素外,或许无法第一时间看到“国标”原文,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当时层层落实团中央文件时,时间要求紧迫,而那时的公文传递形式落后、效率较低,不得已,允许下级团组织在正式文件收到之前,可以先按照电话记录内容贯彻执行,但电话记录极容易因话筒传输效果、双方口音方言等问题发生文字或标点偏差。

回想自己刚刚参加工作之初,亦曾遇到同样问题,怕耽误政策执行,先按照上级电话口头传达落实,待收到正式文件后,一切以文件规定为准,这其中记录稿也出现过类似同音字及标点的个别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