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服务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服务之星 > 正文

刘怀成:用热血守卫边疆,用青春告白祖国

时间:2021-03-05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姚敏磊      浏览:


2017年,在朗读亭里读过“我们都有过去,都有遗憾,希望有些事情当时做了或者没做。”后,刘怀成奔赴西藏日喀则,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保卫祖国万家安宁。

2021年,刘怀成重回朗读亭,朗诵“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纪念自己在西藏服役的729个日夜。


 


参军,了却未圆的初衷

身着戎装,手执钢枪,保家卫国,是多数热血男儿的儿时梦想,刘怀成也不例外。当谈及自己入伍的初衷时,他回忆起当年高考录取时与军校的失之交臂,让他只能将这个梦想暂时埋藏在心底。说起这个,他面露遗憾。当在大学里收到征兵的宣传时,他明白,这是一次圆梦的机会。

两年的大学生活,刘怀成游刃有余,工作学习两不误,不仅担任过班长、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还凭借优异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当时,迈入大三的刘怀成,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对未来规划和所处环境的迷茫,学校的征兵宣传活动给他提供了一个跳出舒适圈的新思路,这也与他的参军报国之梦不谋而合。刘怀成毅然填写了入伍申请表,并在申请时毫不犹豫地勾选了“愿意前往艰苦偏远地区”。“既然选择去当兵,那就去最苦、最累、最能体现个人价值的地方吧!我喜欢有挑战一点的生活。”

 

守护,捍卫祖国的尊严

入伍后,刘怀成服役于西藏日喀则边防某团,与尼泊尔、印度等国接壤。日喀则地势高,平均海拔高达4000多米,气压低,空气稀薄。尽管早前对西藏恶劣的自然条件有所了解,但真正进入藏区后还是让他有些手足无措。

想象中的秀美山川被荒漠戈壁所替代,身体的适应速度要比心理的接受能力慢得多,当地特产的“高原反应”更是让他难以适应。刘怀成回忆起新兵连的岁月,“刚来的那几个月,半夜辗转难以入睡,身体很难适应,得起来吸氧”,“睡觉的时候感觉像有人在掐着你,一会儿就憋醒了;嘴巴脱皮、流鼻血更是司空见惯。”但经历了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后,刘怀成用黝黑的皮肤证明了自己已经初步完成从一个文质彬彬的地方大学生到一名血性军人的转变。

作为一名边防战士,除了完成日常的训练任务外,还承担着边防巡逻的职责。行走于海拔四千多米到五千多米的雪山之巅,刘怀成与他的战友们,用坚实的脚步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身处边疆,他们面对的危险和挑战非常人所能及。在未正式勘界立碑的边界上,面对着外军的蚕食图谋,他们充分利用地形,忍受极端的严寒,无惧可能发生的冲突,用智慧、用意志将象征着中国的国旗升起在了管控一线上,守住了国家的主权,捍卫了领土的尊严,展示了大国军人的风采。“当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瞬间,尽管身体已经被冻得麻木了,但那份完成使命的激动让我热血澎湃,让我感觉不到寒意。”



 

当问及面对外军是否感到害怕时,刘怀成坦然答道:“第一次面对人高马大的外军,说实话,确实有点发怵。但一低头便看到右臂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臂章,想到身上穿着的这一身迷彩绿,身为中国军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驱使着我们直面敌人,捍卫祖国的边界。”“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这是中国军人对祖国最赤诚的誓言。在和平年代,军人的贡献虽然显得悄无声息,但永远不会被祖国忘记。

在漫天黄沙的戈壁中为祖国守好岗,需要忍受加倍的寂寞。刘怀成站岗时,总喜欢记录下早晨宝石般湛蓝的天空、傍晚磅礴的晚霞、深夜满天的星光……大自然用美不胜收的风景回馈将青春奉献在卫国戍边一线的年轻战士。身后的万家灯火,脚下的坚实土地,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的意义。在边疆服役的两年时光,爱国,在刘怀成的心里,不仅仅是一种情怀,还有了更加具体的分量。

 

信仰,深入了解的选择

早在大一,刘怀成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当时的他,对入党的意义理解得还不够透彻。进入部队后,刘怀成深入学习了很多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党所倡导的很多理念,在部队生活的方方面面均有体现。这些都让刘怀成真正明白了我们的党是什么样的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些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绝不是泛泛而谈的口号。一位服役了十几年的党员老班长说的一番话更是深深影响着刘怀成:“登山者来到珠峰,是因为山在这里。我们守在珠峰,是因为祖国领土在这里。我是一个党员,就应该坚守在祖国边疆的一线。”这句话,让他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在“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忍耐不住的寂苦、没有牺牲不得的己利”的岗巴精神激励和感召下,刘怀成再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致敬,英勇殉国的生命

两年服役期满后,刘怀成回到学校,继续中断的学业。比起两年以前的迷茫,现在的他有了明确努力的方向。复学后,刘怀成选择保送本校研究生,从事猪病防控领域的研究。他期冀在学有所成后,可以解决生产实际困难,服务我国畜牧兽医产业经济发展,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尽管脱下了军装,刘怀成还是时刻关心着曾经守护过的那片土地的动向。年初,解放军报披露了去年6月发生在加勒万河谷的中印边界冲突。视频中,祁团长双臂展开拦着敌军的画面,令无数中国人感动不止。一名团长重伤,四名官兵牺牲;英雄烈士,即使身处劣境,也要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祖国尊严——中国虽大,没有一厘米的领土的是多余的!

有过相同的经历,再看待此类事件时,刘怀成更能感同身受。牺牲的几位战友之中,有的和刘怀成年龄相仿。这些年轻生命的逝去,让他感到了深切的惋惜。但这些烈士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也让刘怀成感到了同属于中国军人的自豪:“他们是好样的!”同时,刘怀成也以这些卫国戍边英雄为榜样,作为一名曾经奋斗在边境戍边的战士,他的眼眸中饱含坚毅:“如果外方还有这种犯我边境的行为,如果祖国有需要,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到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若有战,召必回。”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传播好这些烈士们奋不顾身、一往无前、“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精神。

“告别不是遗忘,而是转身;转身,亦是再次出征;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无论身在哪里,不变的是奉献与守护”。用热血守卫边疆,用青春告白祖国。“岗巴精神”已经在刘怀成生活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我们相信,在“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忍耐不住的寂苦、没有牺牲不得的己利”的影响下,带着心中不灭的使命与信仰,刘怀成也能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