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创业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创业之星 > 正文

陆超平:让农户“穿着西装养鱼”

时间:2018-06-07    来源:     作者:      浏览:

每天上午 9 点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忙碌一整天直至夜晚 10 点是陆超平最基本的工作量。陆超平现在是 2014 级南京农业大学经管院农经专业的在读博士,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2014 年,怀揣农业科技创业梦想的他辞去公务员工作,开始智能渔业的创业。他通过云端技术和物联网,让农户实现 “穿着西装养鱼”,使水产渔业变得 “轻松优雅”。2017 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一百五十万元。他这样感怀他的创业状态,支撑他每天超强密度工作,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是创业的情怀。   

抓市场痛点,创业装上了助力器   

   我国的渔业市场发展趋势从 2010 年开始一路看好,2014 年渔业总产值较 2010 年增长了 61%,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且逐渐保持增长势头。陆超平正是在 2014 年正式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投入了智能渔业的竞争。   

   第一家公司主要承接政府的项目,在农业物联网的背景下负责大型渔场的一系列智能检测——水质检测、视频摄像头监控、智能管理系统。陆超平表示,在第一家公司运营的时候,他发现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完整的一套设备价格高昂,除非政府补贴,普通农户不会自主购买这样的设备。所以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两年内推广得慢,根据发展趋势,如果继续采取这样的策略,之后的 4-5 年企业仍然不会有大的突破。

   2016 年,陆超平开创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正是这一家公司,在两年内的产品科技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的荣誉,目前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公司产品在 2017 年试点销售期间,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突破百万,服务水产养面积达 3000 余亩。这样迅速的发展,是由于陆超平的一个思路转变——过去的智能传感器,由于检测指标多,虽然能使检测结果准确度较高,但是随之而来的弊端就是成本太高。而现在,陆超平筛选出水质检测中最为关键的几项指标,将一整套系统产品化,简单化,让农民都可以负担得起,于是便可以将产品快速推广。抓住了市场痛点,智能渔管家像装了助力器,迅速发展。   

智能精准,穿着西装就能养好鱼   

   商人金钱至上,学术研究者科研是首位,而创业者,是两者的结合体。陆超平说,创业的人都是有情怀的,在农业行业创业更需要情怀。他创业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做点事情。其实,“做点事情” 是一种谦虚的隐藏的自我实现的说法。   

   他在研究生期间,就看好地理信息专业的前景,于是从本科所学的土地管理专业毅然转向地理信息专业。事实证明了他预见的正确性——基于位置的各种服务,如各类地图、大众点评、美团现在已经完全呈爆发式发展。   

   陆超平在研究生时期学习的地理信息系统,包括遥感、水质检测、卫星图片和模型计算藻类悬浮物等,这正是现在的 “智能渔管家” 的技术来源。“智能渔管家”运用大数据分析,加上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维度,可以实现区域的联动,以及气候变化等区域性扩散模型的构建,从而实现水产养殖的全域人工智能。   

   有了基于位置的技术,“智能渔管家” 管理模型的构建可以变得更加精准:不同区域的气候、水质、土壤各不相同,仅用常规的二维模型无法适应现在各地的所有业务,但是加上位置服务,就可以精准建模,让用户利润更大化。   

   陆超平创业前的两年做的也是技术工作。从在企业打工到自己创业,他经历了巨大的角色转换。创业初期,陆超平需要把握整体: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人事、财务全部亲自过问,这让他感到巨大的压力,许多事情从没有接触过,只能自己摸索。于是,他选择进修南农农经的博士学位,将实践回归于理论。从情怀出发,回首过去的每一步都扎实稳健,指向如今的成功。   

大学生创业:学好专业 用好资源   

   陆超平支持大学生创业,但却不推崇大学生盲目创业。他认为一个创业有三个重要因素:一、了解市场,能够抓住市场痛点。二、有足够的资金。三、有社会资源。这三个因素只要有两个,创业就有大概率成功。目前大部分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市场上有非常多的风投项目可以提供资金。但是由于大学生的阅历不够,对市场不够了解,产品能否市场化成为最大的问题。陆超平提到自己创业的机缘,他的很多家庭成员都从事水产渔业方面的工作,所以他从小耳濡目染,十分了解这个行业。于是创业时就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渔业,并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时代的趋势——智能化和云端来发展智能渔业。信息就是力量,在市场经济中,要牢记做熟不做生,在陌生的行业,创业的失败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   

   陆超平认为,校友会其实是大学生创业的优秀资源。他正在积极促进南农创业校友会的交流合作,搭建校友平台:比如对智慧水产方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加入智能渔管家公司。同时校友会平台也会举办创业大赛,不流于表面,校友会创业大赛挑选最有潜力的队伍,胜出的队伍可以获得资金,可以直接进入校友的公司子部门,或者单独注册公司。这样可以使初创团队的成功率达到最高。   

   市场经济环境是创业者的天堂,有梦想肯拼搏的人在这里付出,然后收获。现在的他时刻保持有一个创业者的警觉和奋进,不像学生时代有那么多伙伴,创业更多是一个人的战争。虽然他也吐槽创业的各种副作用:太辛苦,对身体不好。他调侃道,2016 年他 28 岁,健身房体测显示他的生理年龄是 24 岁,身体机能很好。但是经过创业的两年后,他的体测显示他 32 岁,也就是说 2 年之内老了 6 岁。过去他很开朗,有说不完的话。但现在的他更多时间是一个人在思考。细数一路走来的得失,他依然对创业怀抱着热情,这热情足以感染后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