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6期)

时间:2019-07-27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农学院探索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7月11日至16日,我校农学院“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以“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秉承“顶天立地农学人”的精神,立足学院特色,在王友华教授和蔡剑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句容市宝华镇仓头村开展活动。

学习技术,支农有道。王友华教授深入玉米栽培试验田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了玉米栽培方法。研究生李中华在稻米基地向成员们介绍农药的类别、剂型、施用方式以及化肥的类别等知识。蔡剑副教授、渔米记公司刘菁总经理带领实践团队进行14个小区的单位面积定点分蘖计数并研讨渔米记产品营销方案策划,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技术进步。

综合实践,务农有效。团队成员在仓头绿色果品稻米基地学习药剂拌种、上秧盘、暗化处理和机插秧等水稻栽培前期流程;在句容稻麦生产试验田进行农药拌肥撒施、喷雾法和埂上抛三种除草方法的对比试验;在宝华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参观稻谷烘干机、激光平地仪、国家级精米加工生产线等一系列现代化农业生产机械,学习了解农用植保无人机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以及使用方法和流程;在水稻试验田间尝试新型复合微生物生态肥的施用。团队成员与当地企业合作,体验多种新型农业升级技术,掌握了更多的的现代农业实践相关知识。

调研产品,惠农有方。实践团队在6天里对镇江市宝华镇仓头村和南京仙林智谷等地有机绿色农产品进行详细调研,发现江苏农科院选育的优秀品种南梗46具有品种优良、源头可溯、绿色施肥(药)、易田间管理专业和精细加工等众多优点。于是,团队与蔡剑副教授围绕“优质农产品上行,直接对接消费者,真正从田间到餐桌”理念共同策划了以南粳46为主体的营销方案,用实践结果诠释了农科学子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时代重任。

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中还积极参与玉米种植、试验田设计,深入了解科技助农过程,转化土壤肥料学等专业所学知识,为探寻农业进步道路不断积累经验,为祖国乡村振兴贡献南农力量。


人文院“法律人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

       7月17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法律人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龙王庙社区,通过法律小剧场、法律小讲堂等生动易懂的方式,向青少年普及基本法律知识。

       团队成员将“杭州失踪女童溺亡案”改编为普法情景剧,以“警察”的友情提示为结局,引出“未成年人保护”活动主题,同时结合“犯罪分子假扮亲属拐骗儿童”案例,提高青少年防拐骗意识。

       在法律小讲堂中,团队成员分析《熊出没》等动画片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引用生活中的案例解释盗窃、故意伤害、罚金、有期徒刑等法律名词,普及法律知识,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并结合具体镜头,提醒他们切勿轻易模仿动画片中的危险行为,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

       实践过程中,团队创新活动形式,采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动科院开展“畜产品与居民生活”系列科普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宣传农牧产品基本知识,增强社区群众农产品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实践创新、沟通交流能力,动物科技学院开展“动物科学科普行”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展出宣传展板、分发传单、赠送动物科学科普文创产品等形式,在下马坊遗迹公园、南农大社区以及月牙湖公园向市民普及畜牧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畜禽食品来源、畜牧产品的选择方法等知识,真正在科普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