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时间:2019-07-30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我校多支团队赴贵州省麻江县开展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号召,引导广大师生在亲身经历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经济管理学院、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分别组建实践团队赴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开展调研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勇担农校学子的时代责任。 

新农办与经管院共同开展特色农产品营销及电商扶贫调研

       7月19日至23日,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黔”心助农实践团、经济管理学院贵州麻江蓝莓产业电商扶贫暑期社会调研团前往麻江县古硐镇黄泥村,坝芒乡水城村、坝河村共同开展特色农产品营销及电商扶贫相关信息调研。

       深入村庄农户,开展扶贫调研。团队成员向黄泥村支部书记蒙庆国了解了村庄整体脱贫情况及后期的脱贫工作规划。在村干部带领下,实践团队详细探访村中居住设施、作物类型、地块性质等情况,针对农产品销售、电商扶贫情况及农户对扶贫工作的看法开展调研,运用选择实验方法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扶贫政策落实程度进行深入探究,为制定黄泥村产业发展规划、探究电商帮扶机制采集第一手材料。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与积极支持,先后访谈汉族、苗族、布依族、畲族、彝族等多个民族,走访150余农户,收集224份有效问卷。

       分析营销现状,提供销售思路。实践团队前往麻江县电子商务服务运营中心参观麻江农产品电商化成果展示,实地考察电商产品在县城的分流与运输。针对当地农产品营销渠道不合理、品牌宣传不足以及电子商务运用不成熟等问题,团队邀请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曙东教授为县、镇、村三级电商代表60余人开展培训,分析蓝莓营销策划和市场痛点,为当地蓝莓种植户、经销商出谋划策,为营销农产品提供新思路。

       构建双线共推,助力脱贫攻坚。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探访,团队成员深入农户,推广“南农易农”APP,线上发布病虫害防治手段、种植技术指导及市场行情分析,为农民提供农技解答;线下对接我校与麻江县供销合作联合社成立的麻江县“黔货出山”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联盟,为联盟成员出谋划策,提升其服务“三农”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汇聚专业资源,推进“黔货出山”。总结报告会上,团队指导教师陈巍教授提出,要继续将我校专业优势和科技成果对接麻江农业产业;实践团队对调研结果显现的问题结合我校专家资源从生产种植、产品加工、营销方案以及物流运输四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设计;麻江县副县长甘泽波对实践团队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团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十分用心,实践报告中提供的方案也非常实用,相信在我校各单位各方面帮扶下,麻江农业产业定会有新突破。

       团队成员通过特色农产品营销、电商扶贫相关信息考察调研详细了解麻江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及困境,以“南农易农”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中,队员们始终坚持社会实践活动必须与农村实际需要相结合的宗旨,深入乡村、踏实走访,为新时代“三农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农学院开展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农学院“爱国知农,助力黔行”实践团队赴麻江县咸宁村开展为期5天的“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共开展“政策宣农”“教育兴农”“调研晓农”“技术支农”和“农科学子在行动,献礼祖国七十年”五大活动。

       深入调研悉村情,精准培训助黔行。7月14日,实践团队在宣威镇党委副书记杨锋带领下,实地参观村庄,了解村情村貌、村庄目前发展状况及镇政府种植结构“1258”计划,规划调研内容。队员们深入农户分发《乡村振兴现状及科技需求调查问卷》和《锌硒米产业问卷》,举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兴农讲堂”,邀请我校农学院教授李刚华、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罗德强开展针对性培训,并现场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

       展三农发展历史,探祖国七十风采。实践队员围绕“三农”主线,举办“三农历史展览会”,以图片展的形式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发展历程;结合时政及热点话题精心设计宣传单送到每家每户,向他们展现新时代祖国风采;开展“献礼祖国,童绘未来”长卷绘制活动,鼓励乡村留守儿童拿起画笔,畅想家乡未来,大胆描绘梦想蓝图,培养爱国情怀。

       本次调研使实践队员了解了麻江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直观山区留守儿童现状,切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麻江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动科院聚焦农村畜牧产业开展系列活动

       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贵州省麻江县扶贫调研团聚焦农村畜牧产业发展,前往麻江县调研乡村养殖状况,探寻瑶族服饰内涵,感悟长征精神。

       团队成员走访多家农户与养殖基地,了解当地肉鸡养殖规模、产业现状,结合学科专业知识,向村民提出合理建议;受邀参观当地枫香染技艺博物馆,了解瑶族服饰制作方法及当地村民售卖服饰收入情况;前往猴场会议遗址参观学习,重温红军长征伟大壮举,体会中国共产党与当地群众的鱼水深情。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深入群众,结合所学知识助力麻江脱贫攻坚工作,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服务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