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1期)

时间:2019-08-02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动医院开展“本土动物保护与文明养宠”实践活动

       为宣传“本土动物保护”理念,促进文明养宠行为养成,7月9日至23日,我校动物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流浪动物关爱协会组成社会实践团,在南京市开展“本土动物保护与文明养宠”社会实践活动。

       立足实际,夯实实践基础。团队成员开展“文明养宠”问卷调查,前往宠物医院,与执业兽医师进行交流,了解“文明养宠”知识及宠物绝育的必要性。部分成员前往省农科院兽医研究所参观访问,通过参加专家讲座为实践开展储备知识。

       积极宣讲,普及基本常识。各分队收集相关资料,前往袁家边社区、富康社区以及红山动物园,进行“文明养宠”主题宣讲,向居民和游客分发宣传材料,介绍文明养宠基本常识、狗证办理流程和本土动物保护知识等,并通过手偶剧演绎动物日常生活,宣传动物保护重要性。

       主题支教,激发保护意识。团队成员前往麒麟门及东善桥社区开展“奇妙动物日”“我和我的动物朋友”主题义教活动。向小朋友们介绍濒危动物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在手工教学中培养小朋友关心动物、保护动物意识。

       在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动物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式,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传播和践行动物保护理念,履行“崇尚科学,护佑生灵”使命,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植保院“PLANT护卫队”举办植物病害科普讲座

       7月27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PLANT护卫队”以“便民利民,共创美丽社区”为主题在南京市玄武区小卫街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联合白蚁防治所啄木鸟青年服务总队专家举办白蚁科普讲座,从辨别白蚁、白蚁危害和白蚁防治方法等三个方面向居民详细介绍白蚁知识,并向到场居民分发植物病害科普卡片、植物病害图集以及展览植物标本,帮助居民了解常见植物病害。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师生主动服务大众,投身社会公益,在帮助居民解决了常见植物病虫害问题的同时,提高了同学实践水平和专业能力,彰显出南农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生科院开展“类聚群分,宁‘境’心生”社会实践

       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类聚群分,宁‘境’心生”垃圾分类调查实践团深入实地调研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向市民科普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雨花台区宁南安康驿站,团队成员跟随环卫工人进行落叶清扫、路面冲刷、垃圾分类和垃圾桶清洁。在宁南垃圾中转站,实践队员实地观摩垃圾二次中转,将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并送往垃圾焚烧厂。此外,实践团在雨花台区花神庙社区参观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向中心主管黄晨了解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的积分制度,分组前往学校、社区和人流量大的地点,利用折页和展板宣传介绍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游戏形式带领市民亲身体验垃圾分类过程。

       实践队员以切身体验和科普宣讲积极响应号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信息院开展“信有灵犀,汇爱金图”实践活动 

       为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提高科学实验素养,7月14日至24日,我校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信有灵息,汇爱金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金陵图书馆小卫街、莫愁湖、北圩路等三个社区分馆开展暑期阅读推广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与家长科普安全知识,开展知识竞赛、你画我猜、手工制作、趣味折纸、手语学习、书法展示等活动,帮助小朋友培养阅读兴趣,增长课外知识,锻炼动手能力,丰富其暑假生活。团队成员结合专业所学,为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