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5期)

时间:2019-08-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践行环保理念,共筑美丽中国

——我校“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六大行动”,我校组织实践团队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广泛开展环保科普、绿色咨询、节能减排等活动,积极投身“绿色江苏”建设,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基层,普及生态环保理念

       草业院“走近生态治理,筑梦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内蒙古乌拉盖调研参观,参与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通过遥感技术样方采集研究草区动态平衡,对优势草品种进行生态修复,体验田间除草与草坪草播种,了解内蒙古草原退化现状、退化原因、治理成效及草原生态修复领域最新科研动态和转化成果,充分认识草原生态面临的严峻现状。植保院“PLANT护卫队”——大学生植物医院实践团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前往小卫街社区举办白蚁防治科普讲座,提供植物义诊服务,分发病虫害快速诊断卡和微生物农药制剂,普及植物、昆虫相关知识,帮助居民掌握常见家养植物病害防治知识,引导居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资环院“盐城市秸秆、土壤基本情况”环保科普实践团围绕农村秸秆利用和畜禽养殖展开调研,详细了解农产品种植、销售和废弃物处理过程,在农业生产资料高效利用、土壤可持续管理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向当地农民传播新型技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工学院“南京高校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现状”调研团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现场采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南京高校垃圾分类回收现状,并借助宣传手册、创意手举牌、线上H5、宣传视频、小游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环保理念。

立足实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生科院“类聚群分,宁‘境’心生”南京市垃圾分类调查实践团在环卫工人的帮助下,零距离接触垃圾处理操作过程,体验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制作宣传材料在学校、社区、景点等地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农学院农村合作社循环农业调研团赴江苏省宿迁市、苏州市等地,走乡访户调研当地环境保护现状,查访乡村生态建设存在问题,收集村民意见建议,了解生产发展现状和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情况,举办“休闲农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讲座,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农科学子力量。园艺院“走近中药”涟水与灌南中药资源普查调研团赴涟水、灌南等地开展野外中药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经过户外采集、室内整理,完成样方调查、开花药用植物标本采集压制与整理、腊叶标本制作等工作,今年暑期共采集整理药用植物材料140余种。植保院“寻找最夏天”牛首山科普调研团在学院专业教师指导下,制作包含“蝴蝶”及“植物”的科普宣传彩页,通过实地调研绘制牛首山景区部分区域植被分布图,对牛首山景区游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营造景区绿化建设的文化氛围。资环院“资环情怀”秦淮环保行调研团组建生态文明宣传小队,前往句容、溧水和秦淮河河段调研采样,结合水体样品采集分析结果和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在附近高校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秦淮河水质治理、生态恢复提供建议,投身“美丽江苏”建设。 

       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各学院和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组建包括1支省级团队,8支校级团队在内的27支重点团队开展“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专项实践团36名专业教师、390名学生共服务社区及村镇59个,走访农户1167户,采访群众2384人,组织开展报告讲座活动35场,发放资料手册、活动用品7029份(件),受到南京广播电视台、大学生网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江苏新闻、荔枝网、新华社、中青校园等媒体报道4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