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基层动态

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工学院 > 正文

前中国维和部队司令刘强做客“汇贤” 讲述当前国际安全战略与中国国家安全

时间:2019-12-12    来源:     作者:韦蔚      浏览:

12月11日下午,应院团委邀请,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前中国维和部队司令刘强做客“汇贤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开展《当前国际安全战略与中国国家安全》主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张兆同、纪委办(监察室)主任张和生莅临现场,并对刘强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和建设的基石。讲座伊始,刘强教授指出,当今世界“一超多强”的格局未变,多极化进程发展加速,大国竞争呈现出盘桓缠绕的局面,各种国际争端频发,对抗加剧,使得国际体系面临着严重冲击。



刘强教授认为大国关系因美国战略调整进入复杂期、地区安全问题牵动国际安全神经。他深入剖析了中、美、俄、日等多国关系战略发展态势,指出权力转移成为目前国际关系论争的焦点,利益永远是影响国家关系的最大变量。与此同时,在太空竞争领域、极地争夺领域和新媒体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更是直接影响到新型国家关系的构建。


刘强教授将国家历史和当今国际形势相结合,对国家安全与国际战略相关问题娓娓道来,启发现场听众对国家安全的深度思考。讲述中,他用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好地引导现场观众了解大国之间的博弈与当今中国面临的国际局势。


他勉励大家要以客观理性的视野看待国际安全形势,面对当前国际安全战略态势,保持必要的危机感和危机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出发,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最后,讲座在刘强教授与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刘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军优秀教师。现任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兼任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校军衔。曾任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军事观察员,驻伊朗使馆陆、海、空军正团职副武官,联合国民主刚果特派团军事观察员管理部部长、中国维和部队司令。长期从事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与教学工作。近年来独立出版学术著作8部,主编著作8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和报刊发表论文、国际时事评论近3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