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基层动态

金融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金融院 > 正文

南农大金融院“今‘疫’先锋”暑期社会实践: 经济复苏中的战疫群像

时间:2020-09-25    来源:金融院     作者:      浏览:

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数据报道显示,累计治愈出院病例持续增加。这些成果的背后,是战疫的拳拳赤子心。

为进一步弘扬战“疫”精神,强化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2020年暑期,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团委在保障学生安全的情况下,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组建了“今‘疫’先锋”社会实践团。实践团由32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组成,实践形式采用“线下实地调研+线上互联网调研”的新模式,新颖的模式丰富了实践内容,扩大了实践范围。本次实践团的同学兵分两路,一部分同学结合金融专业特色,聚焦疫情后期恢复经济发展手段——地摊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线上通过设计调查问卷的方式面向大众进行调研,并对结果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探讨地摊经济政策对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影响;线下则深入城市,进行地摊调研,对参与地摊经济的工作者、消费者、安保人员进行采访,考察地摊经济的推广和实施效果,探索地摊经济地方性特色发展之路。


 

实践团成员潘同学采访地摊经济工作者

 

实践团成员王同学采访地摊经济工作者


另一部分同学走访社区和相关机构,寻访抗疫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从战士、父母、子女三种视角来挖掘抗疫故事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以多种视角构建立体人物形象,宣传弘扬战疫精神。

“疫”英雄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着、奋斗着,勇往直前,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实践团成员通过专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他们选择抗疫、奋战一线的初心以及一线的工作实况。


 

实践团成员采访抗疫战士


 

实践团成员采访抗疫战士


抗疫工作者大多都为人父母,他们不仅担负着治本育人的使命,还承担着疫情防控的任务。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短暂而珍贵。实践团成员通过对抗疫工作者家人的采访,看到了那些不为人知、平凡却动人的瞬间。

本次“今‘疫’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借鉴以往社会实践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创新之处。除结合专业特色外,注重紧跟时事,丰富了实践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实践的方式,扩大了实践范围。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我、展现自我,在提高实践质量的同时,提升了实践成效,最终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漫漫战疫之路,是许多人在携手同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是对战疫群像的写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在远方,也在同行的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