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学生团体

青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团体 > 青媒 > 正文

“接地气”的保卫处如何打造?

时间:2018-06-09    来源:     作者:      浏览:

上周,保卫处一篇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的文章圈粉无数,微信公众号《平安南农》的小编用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的文风与留言回复刷新了学生们对于保卫处的认知,印象中只会“发发传单、贴贴海报”的保卫处也真正“接了地气”,走进了学生心里


倾听意见,预防在先

不久前,一则关于校园电动车管理的问卷调查在南农师生的朋友圈传播开来,“我们想听听学生真正的意见。”众所周知,校园电动车一直是校园安全的一个隐患,尤其是外卖车,很多都是赶时间多接单“横冲直撞”,速度飞快,“一手扶车一手讲电话”,存在很大的风险,如何有效降低事故风险变成了保卫处一直考虑的问题。

4月份,保卫处发布电动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陆续走访了部分学院,听取师生的想法,“一些师生反映了电动车上牌泄露隐私这个问题,我们觉得这个应该引起重视,在后期的登记操作中,我们肯定会尽力避免这个问题。”校园秩序管理科科长许金刚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保卫处始终关注的“安全”二字,不同于其他工作,安全工作强调是“防范于未然”,预防工作至关重要。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夜间在操场丢手机,虽然保卫处每年都会做相应的提前宣传,但是仍然很多人不注意。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也很纳闷,为什么会这样?为了摸清犯罪分子的犯罪环境,他们也曾夜间到操场调查。“很多情侣十分忘我,手机就放在旁边,有人从旁边经过,也很难引起他们的注意,从拿起手机到离开,完全不会察觉。”许金刚说。

为了更好地提醒学生,校园秩序管理科副科长一明老师和同事们一起想了个招,他们在操场的三个门的出入口,贴上特制的宣传牌,上面有校园安全地图,还有一句直白的话——“夜色撩人,沉迷亲吻,容易丢手机”,寥寥数语,言简意赅,起到实际的警醒作用同时不乏趣味性,传播效果也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在写这句话的时候,还是有一些考虑的,可能会给人露骨的感觉,但是这确实是很多同学丢手机的直接原因,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用最直白的话提醒大家。”

事无巨细,彰显温情

保安队巡逻方式、地点和时间上不断做着优化和改进,比如更多地在教学区、生活区等学生聚集的区域巡逻;在案件易发做重点巡逻;配合学生上下课的作息时间调整巡逻时间等。

巡逻和门岗执勤只是保卫处工作的冰山一角,在我们甚少看见的地方,他们做着如麻的工作,从抓捕的大动作到细小而微的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保卫处的实在和“接地气”展露无遗。

车辆停放不规范的巡查以及长久停放的无主车辆,他们需要去归置和处理;校园里的流浪狗等容易对同学形成隐患或者学生出现突发状况,需要处理;楼宇附近跳广场舞噪音扰民,也需要关注和规劝;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最大限度帮助学生找回遗失物品;排查嫌疑人和协助警方一同抓捕校园滋扰的犯罪嫌疑人等等......

卫岗校区整体面积小,人流量大,生活区的道路相对较窄,一到上下课高峰期,道路上的人、车流量加大,以往很多机动车还在和学生抢路,看到这个问题,保卫处早开始“动手”了。将教学区和生活区分开,限制机动车进入生活区,后勤采买车辆限时出入,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但这规定也不是“死”的,一到假后开学日,很多父母会携带大包小包送自己的孩子,这种情况是允许通行的。规则弹性的背后,亦是温情流露。

宣传有方,提升形象

很多人对于学校保卫处的认知不够准确,一明老师负责保卫处的宣传工作后,决心要改变这个认知偏差,改变先从宣传入手。

5月21日,“校园安全宣传月”期间,不少同学经过玉兰路的时候被一个大红的“出入平安”门吸引住了,大红的底色,简单的警醒语录,整体颇具“皇家风范”,简单的背后其实是安全宣传的一次大胆尝试

一明老师想做这个其实已经半年了,他之前做了很多套不同的宣传方案,经过反复的斟酌后确定了“出入平安”门的创意。“首先这个门的‘灵感’来源于‘下马坊皇家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口口相传的外号;

其次,传统认为保卫处的颜色是‘保卫蓝’,可一明老师认为红色更亮眼、更能吸引学生们的目光和注意力,所以没有用传统的蓝色而使用了大面积的红色。”

展板展出之后,南农人的朋友圈就被刷屏了,很多其他高校的保卫处也找了过来,希望使用这个模板,“这说明校园安全宣传的形式改变也是大家迫切需要的”,在安全宣传这方面,南农走在了南京高校的前列。

而在保卫处自身的宣传中,一明老师也是下足了功夫。

翻看以前《平安南农》公众平台的微信推文,多数是转载自别处的安全教育文章,阅读量很难突破一千,但是翻看及近几期,阅读量和互动有了明显的提升。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的文章,更接近保卫处的工作实际,用发生在南农的真实案例传达保卫处的安全提醒和防范。

“走路带风,做你的靠山和英雄”

“叔叔不需要英姿飒爽,只愿做一棵平安树,屹立在你必经的路上,站成永恒,沐浴阳光,在风里飞扬”

......

一套又一套的回复,让读者了解事实的同时,多了一份乐趣,起到了很好的“二次传播”效应。

“平安南农”背后的南农守护者们的初心很简单,“因为心里想要拉近跟同学们的距离,在回复留言的时候便会多加斟酌,尽量让公众号跟同学们的互动更富有趣味性,也希望可以提高传播的效率,通过同学们的分享达到二次传播的效果。”

无论是高效而有温情的保卫工作,还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宣传方式,“接地气”的保卫处始终以他们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