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2018年第3期

时间:2018-10-09    来源:     作者:      浏览: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农学院赴苏北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纪实

今年暑期,农学院聚焦“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主旨,着眼于推动农村人才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及农业高质量发展。713日至15日,实践团队赴金湖县开展村干部访谈、公益夏令营、走访调研和建言献策等活动。

访谈村干部 宣传基层工作

713南京农业大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黎城镇劳动桥社区举行金湖县团委书记李丹、团委副书记朱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彬以及五名大学生村官出席。

揭牌仪式后,服务团5名优秀村干部代表进行了访谈通过村干部们对大学生村官就业、三农问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土地流转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实践团对基层工作、农村发展现状政府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而后实践团整理所学所得,在院系公众号平台发布推文,从而增进大学生对基层工作的了解。

公益课堂 给予乡村关怀

713日,南京农业大学乡村振兴 青年力量农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分别在金湖县黎城镇劳动桥社区和响水县张集实验学校举办青荷初露 农芽方萌暑期夏令营。队员们通过趣味游戏、图片展示及案例讲解等形式进行了农作物科普,以种子为原料拼制图画,加深社区孩子对农作物的印象。随后赠予书籍,助力孩童成才。

团队成员还根据村民接受能力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制作安全知识宣传小册,帮助村民掌握安全知识。在此基础上,团队面向留守儿童开展了系列“安全小课堂”活动,团队成员担任“小讲师”,普及用火用电安全知识。

参观调研 把脉农业问题

71415日,团队先后前往金湖县永祥种鸡合作社、李沟坝生态农庄和紫薇园生态农庄金南镇塔集镇等地进行农村农业发展现状实地调研。

通过村委介绍、采访村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团队成员发现合作社和各村在农业生产条件、保障制度、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存在差异。合作社秉持着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依托政府政策,借助现代技术,在自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带动乡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了对农村农业发展的龙头和纽带作用。而村庄在发展中面临着更多问题,地形特殊阻碍金南镇福寿村农业发展,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对时墩村的农业发展造成一定威胁,在塔集镇高桥村、联合村及陆河村,劳动力流失导致土地抛荒现象严重。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各村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调研资料。返校后,实践团将对采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完成详实的调研报告,为各村解决问题建言献策。

 

外语院在校友馆开展语言服务工作

712日,外语院外小语团队校友馆开展语言服务工作团队成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学习校史与讲解技能,详细了解校友馆的构造、组成以及展览内容。队员们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确定了中三国语言的讲解词力求完成校友馆外语讲解的目标,并通过实地参观、校史资料学习、校友专家报告等形式引导学生读校史、知校情,向外国来访学者传播南农历史文化。

 

动医院走进汉世伟养殖中心开展企业见习

712日,动物医学院走进动物生物疫苗实践团走进汉世伟养殖中心,参观学习对猪的保育、育肥、防疫等一系列工作。通过观看养殖房监控 ,成员们了解了养殖场的运行模式,对自动化喂料、“漏缝地板”的使用、自动化清理器等现代化养殖技术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后续重点关注学习了猪房消毒、病猪看护隔离、疫苗使用监督及保存等生物防疫过程。

 

工学院实践团开展医院标识系统改进设计活动

713日,工学院“医院标识系统改进设计”服务团前往浦口医院进行了首轮标识系统改进设计调查。团队实地考察医院楼层科室分布,统计更新楼层平面分布图,并完成了调查问卷设计与制作,力求从医院紧密结合的群体角度出发,收集患者、医护人员对医院标识系统的意见。在后续活动中,服务团将和医院与患者方面保持沟通联系,不断改进设计方案。

 

园艺院开展社区居家生态科普讲解活动

714日,园艺学院“社区和谐小生态”调研团前往南农大社区和南京盛和家园开展科普讲解等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围绕社区居家生态情况调研展开,通过调查问卷、采访居民等方式了解社区居民的居家生活生态需求。调研团队还举办智能手机交流会,帮助社区居民学习使用识花鉴别软件,拓展居民园艺花卉认识,向社区宣传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