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2018年第4期

时间:2018-10-09    来源:     作者:      浏览:

弘扬饮食文化 ,牢记安全使命

  ——食品院“奋斗青春,健康中国”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纪实

今年暑假,食品科技学院以“奋斗青春,健康中国”为主题,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践团队立足学院特色,从传承南京传统饮食文化,调研食品质量情况,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出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流动摊位调研,把脉食品安全

712日至13日,食品院流动摊位食品安全调研队前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等地调研影响南京市高校大学生对周边流动摊位食品消费的因素。团队通过实地采样与随机采访,发现影响流动摊位食品消费的因素有流动摊位的食品味道、价格以及食堂不能满足夜宵需求等。团队成员采集了数十所高校周围客流量较大的流动摊贩所售食品,发现在流动摊位的食品安全方面,很多流动摊贩并无营销许可一类的证明,食品包装基本为劣质塑料泡沫盒或塑料袋,从业人员也并无手套口罩等防护措施。

团队还将在调研的基础上,探索解决高校周边的流动摊位安全隐患的有效方法,并将调研结果以知识展板介绍、特色宣传单发放等方式在周边社区、街道进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寻味”传统美食,传承饮食文化

715日,食品院“寻味调查团”前往绿柳居、巴子烤鸭、徐家鸭子、兄弟烤鸭等八家店铺进行样品采购。采购旨在为数据分析南京传统美食的色差、质构、营养等问题提供样本依据。为了提升实验数据的可靠程度,采购点遍布老秦淮区、老白下区、建邺区、玄武区、鼓楼区等主要区域,选取了绿柳局、徐家鸭子、章云板鸭、陆家鸭子等正宗老店。实践中,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盐水鸭等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和食用条件。

在走访采样的基础上,“寻味调查团”团队进一步深化调研,发放问卷调查市民对南京传统美食、南京老字号品牌等的熟悉程度和意见建议,下一阶段,实践团队将对采购的样品进行统一的分析。从感官评定和食品质构入手,利用质构仪对样品进行检查,组织学生进行感官评定,进而将更多的传统美食知识带进社区。

豆腐安全“纠察”,严把质量关口

713日至15日,食品院“豆腐纠察队”成员赴沃尔玛超市、科巷菜市场、家乐福超市、金润发超市等地对豆制品商贩卫生管理情况和消费者对豆制品营养情况、食品安全问题及产品技术的了解程度进行调研。在采样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菜市场中销售环境卫生较差,卫生难以保证。在货源方面,现在的大超市和菜市场里售卖的散装豆腐大都缺少溯源制度和相关体系。

针对豆腐在生产、运输及售卖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团队进入实验室对样本开展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鉴定等相关实验,以期充分了解南京市豆腐等豆制品的安全现状。

此次社会实践过程中,食品院实践团队将专业知识与惠民实践有机结合,团队在开展实验、调研与科普食品知识的同时,实践能力与社会服务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人文院接待韩国高校语言文化研修班

近期,人文院暑期实践团接待了来自韩国江源大学、首尔大学、庆北大学的学生代表团,开展为期十天的访问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击鼓传花游戏、汉语初学习等形式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中韩两方学生的友谊。团队还举办了汉语言文化讲解、武术表演、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展示、茶文化基地培训、民俗讲座等体验学习活动增进中韩两方的文化交流。

 

动科院调研团赴淮安开展养殖农民生产生活现状调研

712日至18日,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产业”调研团赴淮安开展养殖农民生产生活现状调研活动。调研团先后前往淮阴温室公司、淮安市现代渔业展示馆及江苏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参观学习,通过专业人员的介绍,了解了畜牧业龙头企业生产运营模式、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及其社会效益。期间,调研团还走访淮安大中小型养殖户,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养殖模式、运营风险、盈利状况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深入了解了养殖农民生产生活现状。

 

公管院实践团赴江宁区开展见习体验工作

716日,公管院“弘法沧澜,和安共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调研团,赴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院开展见习体验活动。在实践单位,队员们分组在仲裁科、监察科、保险科、培训科体验了处理劳动纠纷、劳动争议诉讼与仲裁、工伤保险信息的录入、表格整理和拟定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管理规划及档案整理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成员对专业理论和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

 

经管院十九大宣讲团线上线下协同作战

712日至16日,经管院“文脉诵中华,沃土载民生”实践团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活动。团队成员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银城东苑、小卫街社区以及扬州市宝应县部分村镇利用PPT汇报、视频展示等形式进行宣讲,解读土地政策,和居民进行了良好互动。在网络平台,队员们发布自制小视频、手指舞、手绘漫画及表情包等,采取生动有趣的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