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7期)

时间:2019-07-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生科院开展“除草减药,绿色惠农”实践活动

       7月15日至19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守护‘田’心,除草有‘稻’”除草减药技术推广服务团以“除草减药,绿色惠农”为主题,借助学院学科优势,研发机械化设备,深入江苏盱眙、丹阳等地推广实施我校杂草实验室“生态控草”“综合种养”技术,开展绿色农业科普宣讲活动,助力解决除草降药难题,努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推动生态扶贫。

        现状调研,推广技术。在辅导员王哲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盱眙黄花塘镇调研当地除草方式,推广生态控草技术。在对生态控草技术系统介绍及视频展示后,团队成员逐一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呼吁其使用生态控草技术,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此外,团队成员还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搭建多方交流平台,实时上传技术介绍及展示成果,增强推广实效。

       惠农扩路,优化技术。为了提高技术适用性,团队在各实践地点采集土样,进行土壤检测;依据当地杂草生长情况量身定制地区除草方案,建立除草方案数据库。结合农科所专家及意见书等各方反馈,团队积极从区域设计、使用工具、所耗人力、适用作物四个方面对技术进行优化改良,明确大块田实施问题,针对“网捞草种”耗时耗力问题研发机械化网捞设备。

       绿色科普,兴农大任。为了帮助化解调研中发现的有机稻米与肉鸭销售情况不乐观困境,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苜蓿园、石头城等社区,进行“绿色生态,有机食品,食品安全”主题宣讲,向社区居民介绍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以及有机食品的区别,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绿色生态理念,鼓励民众关注农药危害及绿色农业发展问题,提高居民绿色健康意识。

        通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了解了当前农村除草及农药使用方式,获得了研发机械化除草设备的一手数据,为我校师生助力江苏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金融院开展“科普惠民,践行金融”系列科普活动

       7月15日至17日,我校金融学院实践团队围绕“科普惠民,践行金融”主题,立足学院特色,深入铁匠营、小卫街、安品街、晏公庙等社区开展金融知识科普活动。

       针对近期频发的金融诈骗问题,团队成员将通俗易懂的骗术破解讲座、趣味创新的金融游戏和简洁直观的知识展板结合,以展板讲解、情景剧演绎、小游戏互动为抓手,帮助居民掌握生活中常见的金融知识,加强对当下金融诈骗的识别,增强防诈骗意识,强化居民回避、破解金融诈骗的能力。团队成员还从周边案例出发,介绍理财方法及常见理财产品,系统讲解投资理财的方式、风险、误区以及相关的搭配技巧,用实际行动展现南农学子时代责任与担当。

 

公管院“N次方”公益帮扶社会实践团活动纪实

       公共管理学院“N次方”公益帮扶社会实践团队分组前往张府园、俞家巷、评事街、绒庄新村、七家湾等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在社区中,团队成员协助工作人员排查街道安全隐患、录入儿童医保档案、清理街道广告、登记就业信息、接待来访群众、整理摆放共享单车、张贴公告等。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基层,思考总结,结合专业知识为社区工作提出建议,助力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