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10期)

时间:2019-07-31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公管院开展“逐梦青春,爱在郎溪”实践活动

       7月13日至24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逐梦青春,爱在郎溪”教育帮扶实践团以“情暖童心,助力乡村发展”为实践主题,依托学科优势,立足学院特色,在辅导员田雨的带领下赴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爱国宣讲,深入群众。为进一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内容,开展政策宣讲、知识科普,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助力乡村发展和基层干部和民众的思想意识提升。

       以声传情,展现风貌。实践团改编歌曲《昨日青空》,创作歌曲《郎溪晴空》并拍摄主题MV,与郎溪县十字镇政府共同举办“播撒爱的阳光,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主题文艺汇演,携手当地留守儿童登台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展现我校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及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关心关爱,共同成长。实践团设计“基础+趣味+素质提升”课程体系,拓宽留守儿童视野,丰富其精神世界;结合学校开设的户外拓展、定向越野等课程,设计素质拓展方案,让孩子们感受运动乐趣,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为当地留守儿童制作个人成长手册并撰写实践团支教日记,记录他们成长点滴。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梦青春,爱在郎溪”实践团通过教育帮扶关爱留守儿童,为当地弱势群体送去更多关爱,协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水平。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团队成员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巨大变化的生动实践中深化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植保院“生机农场佑食安”科普调研团开展调研活动 

        7月27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生机农场佑食安”科普调研团赴南京市八卦洲红杜鹃生态农业园开展调研活动。实践团队利用BeMMO体系调研农场种植情况,测定作物生长状况、土壤基础等10项内容,扩大样本数据容量,了解有机农场运作机制,学习有机农业建设和生物防治基本方法,选取采购有代表性的农产品,为后续科普活动做好充足准备。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学习了常见生物农药种类及相关知识,增强对生物农药和有机农场的兴趣,深入了解有益生物防治体系和有机农场建设原理。

 

园艺院“酵”你守护青山绿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宣传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我校园艺学院以“酵”你守护青山绿水为主题,在月牙湖街道、孝陵卫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功在千秋万代,环保酵素实现变废为宝”活动。7月13日至19日,实践团队走进孝陵卫街道铁匠营社区、月牙湖街道富丽山庄社区,通过线下展示、发放宣传单、带领居民现场制作环保酵素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增进居民对环保酵素的了解,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食品院开展“科普食话说”进社区实践活动

       食品重安全,科普进社区。7月18日至24日,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实践团围绕鲜切果蔬、肉类食品安全保鲜及科学健康饮食等方面开展科普宣讲。实践队员分别前往古雄、苜东街、卫桥新村、浮桥广场、钟灵街等7个社区向居民介绍食品安全保鲜方法,讲解采买、保鲜技巧,说明绿色、有机与无公害三种食品标志的区别与联系,详细分析膳食宝塔的具体要求。在实践中,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学院特色,聚焦食品安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