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通知公告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团委 > 正文

关于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11-29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各学院团委、团工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团省委《关于在大学生团员中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的通知》(团苏委发〔2021〕12号)要求,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组织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常态化到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报到,协助开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

二、参与对象

全校团员青年,重点是校、院、班三级团学干部及“青马工程”学员。

三、时间地点

团员青年向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报到分在校课余时间和寒暑假两个时间段。服务地点可以是已经建立联系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服务地,也可以联系江苏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25个县(市、区)(见附件1)和社区青春行动试点涉及的66个县(市、区)122个社区(见附件2)。

四、工作目标

团员青年主要以团队形式向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报到,以项目化形式开展服务,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协助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党组织交给团组织的任务,协助落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管理、“青年之家”运维等团内工作。

寒暑假期间,报到团员除完成镇街、村社区团组织布置的工作外,要主动发挥所学专长,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开展一次社区微调研、一次党史专题学习、一次良好社会风尚倡导、一项爱心帮扶志愿服务、一次“青年之家”活动、一场“青眼”看家乡寻访等“六个一”行动。

五、工作任务

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团员青年乡缘、学校所在地缘为纽带,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常态化组织、项目化开展、全流程监测、精准化评价为基本运行模式。在校课余时间常态化大学生团员报到工作的主要流程如下(寒暑假期间报到工作参照执行)。

1.建立工作平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记录、审核、评价大学生团员行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向校团委提交工作开展情况。

2.提供精准服务。各级团组织要把“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列入重要工作,做好与周边社区、村镇的对接联系,摸排服务需求。对接后,要充分发挥学生学科专业优势,针对社区村镇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并于服务地建立大学生报到日常服务工作群。

3.组织选拔培训。各单位要结合岗位要求,与镇街、村社区团组织一起对报名大学生团员进行思想认识、业务技能等培训。

4.常态化服务。各单位团组织要根据对接镇街、村社区团组织列出的项目目标和任务清单,根据项目岗位排定人员、时段和任务。大学生团员上岗后,要服从分配的工作任务,坚持长期报到服务。各团队每个月累计服务时长不低于30个小时,个人每个月服务时长不低于10个小时。

5.做好评价总结。各单位团组织要结合报到大学生团员服务事项、时长、次数、成效和群众反映等情况,给予客观评价总结,对表现突出的团员进行表彰,并积极向镇街、村社区党、团组织推荐作为工作骨干。

六、工作要求

1.完善对接机制。要充分认识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道”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大学生团员根据自身优势特长、学习时间安排,积极申报具体项目岗位,统筹做好人员、项目对接工作。要组织学生骨干力量,成立相应工作组,做好活动的联络、宣传报道等方面工作。

2.加强工作保障。各团队原则上要求指导教师带队,对于学生个人开展的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要鼓励学生按照就近就变的原则结队进行,原则上不单独行动,并加强与外出学生的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3.注重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及时了解堂握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提高工作成效;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对“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定期向学校团委报送文字、照片、视频等材料。

4.建立激励机制。各单位要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及时发布相关活动,对完成报到工作的大学生团员给予志愿服务时长认定、颁发纪念证书、评选“团员先锋岗实践之星”等激励表彰;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作为推荐团学干部、“两红两优”、“青马工程”学员、推优入党、“中国电信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等优先人选,并将担任镇街、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或委员、获评“两红两优”、入选“青马工程”学员、推优入党等涉及团内激励的内容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附件:1.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区名单

          2.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单位

          3.各县(区、市)“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