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媒体

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南京师生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

时间:2020-12-17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姚敏磊      浏览:

2020年12月14日上午10点,凄厉的警报声在南京上空再次响起。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举城哀悼,对30万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与追思,也已化作这座城市数十万师生反思灾难历史、传承历史记忆的自觉追求。

公祭日前夕,南京市600多所中小学结合《南京市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师生通过自创公祭日海报、自编“三行诗”等方式,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系列活动,有的中队利用队会课时间开展主题队会;有的中队组织全班学生深入学习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历史背景;有的中队共同观看相关影视资料;还有的中队组织征文、绘画和海报设计等活动。

与此同时,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市教育局共同策划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进校园”活动启动,这场持续两个星期的展览,走进了全市30所中学,配合学校历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激发广大青少年树立报国之志,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在宁高校的大学生们也纷纷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追思历史。公祭日当天,随着警报拉响,东南大学师生在校园内集体默哀。12月12日晚,该校学生在不同校区同时举行烛光祭,用蜡烛摆成“和平鸽”图案和“和平1213”字样,悼念遇难同胞,祈愿和平。退伍大学生士兵、国防军事实践团代表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员代表一起宣读国家公祭鼎铭文,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退伍大学生士兵、国防军事实践团代表彭志福说:“时代的考题需要我们每个人来回答,国家的未来掌握在每个人的手中。我们要发扬苦学、苦干精神,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为未来的奋斗积蓄力量。”

今天上午8点,南京邮电大学联合全国66所高校进行线上公祭。这项活动起始于2016年,最初由10余所在宁高校共同发起,几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其中。今年线上公祭除了原有宣誓环节以外,还增加了在线献蜡烛小程序,网友可以扫码进入公祭平台,点击蜡烛,进入到中国地图界面,选择当年抗战的相关地点,通过今昔对比图片,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