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0期)

时间:2021-08-0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黄可 万洋波      浏览:

我校多支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我校金融院、园艺院、动医院、外语院分别组建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访周边”“进展馆”等形式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实践,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金融院开展“百年荣光,同心向党”红色宣讲活动

7月13日,金融院“百年荣光,同心向党”实践团走进康定里社区和月牙湖社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宣讲活动。

宣讲团从《觉醒年代》《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高口碑红色电视电影片段出发,用热情激昂的光影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唤起了现场观众们的爱国爱党情怀。展播结束后,宣讲人按照百年党史脉络,从不同层面、不同历史阶段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还和社区居民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宣讲活动推向高潮,营造出“一起唱红歌,一起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实践中,金融学子们走出校园,深入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动医院开展“秾心向党,力行担当”党史教育社会实践

7月14日至16日,动医院“秾心向党,力行担当”实践调研团先后赴江西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在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穿上红军装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举行仪式,缅怀先烈,并依次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等红色景点,观摩革命历史文物,聆听人物故事,学习关于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反经济封锁及其历史启示。

实践团成员还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近距离观察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三大战役”的中央作战指挥室,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了解党中央进驻西柏坡的历史背景和诸多重要历史事件,深刻体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六条规定”的详细内容、西柏坡精神最本质的特征、以及“两个务必”和“赶考”智慧的核心内涵。



5C8B02


园艺院开展“接力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

7月15日至21日,园艺院“青春心向党,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各小组成员在家乡分别参观了“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军长征纪念馆,并参与“重走长征路”接力徒步活动,寻找长征背后的历史故事,切身体会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汲取革命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长征故事,感受革命前辈在长征过程中的艰难险阻,切实体会建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也为实践团后期开展“手绘长征石”和“优秀党员采访”等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外语院开展“三城九鼎话百廿,‘语’党长情共百年”校史党史学习实践

7 月12 日至22 日,外语院开展“三城九鼎话百廿,‘语’党长情共百年”校史党史学习实践。

实践团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相结合,充分整合校内与校外资源,通过走访参观、人物采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江苏省9 所高校的120 年校史,挖掘百年校史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梳理校史小细节与党史大事件的内在联系,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后期,实践团将利用“两微一端”集中展示学习成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高校师生与党共成长、共命运的历史,引导青年学生接力传承红色基因。


8DDE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