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获团省委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0/08/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浏览:

8月27日,团省委公布了2019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名单,我校“守护‘田’心,除草有‘稻’——除草减药技术推广”项目在全省700余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名列其上。2019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0家单位共同主办,赛会以“志愿奉献新时代,建功发展高质量”为主题,共划分阳光助残类、环境保护类、关爱留守儿童等13个类别。


图为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守护‘田’心,除草有‘稻’——除草减药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由生命科学学院具体开展实施,依托杂草实验室平台,运用可持续生态控草技术,瞄准草害问题,旨在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实践指导服务,解决除草降药难题,推广符合经济和环境发展的绿色农业。

开展服务三年来,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下田与农民一起实地操作该项生态控草技术,持续跟踪,紧密关注实施情况,帮助核心示范区和部分推广区实现杂草发生量减少30%以上。截止目前,项目共建立江苏金坛等技术推广示范点14个,示范面积5000余亩,辐射面积20余万亩;累计开展技术讲座30余场,科普宣传20余次,先后获得中青网、江苏农业科技报等宣传报道16次,受到服务地政府和农民的一致好评。 

图为项目团队成员下乡科普


图为团队成员在实验基地开展实验


这是本项目第3次获得省级表彰。此前在我校团委推荐和指导下,曾作为关爱自然唯一重点项目参加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并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并于2019年3月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图为项目团队参加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一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精心设计项目、凝练品牌,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为广大学生搭建了锤炼意志、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广阔平台,引领大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社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了在公益奉献和力行实践中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我校志愿服务工作也在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取得新突破,植物保护学院“护佑生命 斑斓梦想”保护中华虎凤蝶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首批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保护母亲河,秦淮环保行”项目荣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园艺学院“‘酵’你守护绿水青山——环保酵素绿色行”项目荣获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不断投身公益,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


图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证书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继续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培养青年学生的公益奉献精神,促进青年学生在服务国家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