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勤学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勤学之星 > 正文

徐朝阳:永远期待下一个新的自己

时间:2023-10-21    来源:南农学生会     作者:王璐      浏览:



一个热爱话剧的学生干部,一个沉醉音乐的农学学子,一个总是在奔跑着的人,徐朝阳的身份有很多,但正如他所说,他永远期待下一个为更多人创造意义的新的自己。

“绩点不过4.0不改名”



我一直觉得自己在班里成绩一般,大三能保研就很满意啦”,徐朝阳现以综合成绩第二名保研至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深造,可他的学习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大一第一次期末考试时,他在人才济济的植物实验班里成绩并不理想,关于未来的发展也处于懵懂状态,但是徐朝阳坚信,对学生来说也许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学习永远会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于是他把自己的QQ昵称改成了“绩点不过4.0不改名”,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能脱离学习。“虽然现在快毕业了我还是没有达到4.0,但这个陪伴我四年大学的昵称的确让我绷紧了学习这根弦。”徐朝阳说。




参加了多项文体活动让徐朝阳比其他同学少了些时间参与学习和科研,半夜结束工作后开始完成作业更是常事。在这三年多文体活动和学生工作并进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偷时间,发现了找到对路子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与其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地做作业、写题目,不妨多花点时间思考一下有没有属于自己更佳的学习方法。”徐朝阳这样总结自己的“捷径”。他也深知一个人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总是有限的,因此徐朝阳会与身边优秀的同学们交流,请他们给自己的课堂展示提意见,学习他们的技巧和方法,互通有无。“我经常叫班里几位科研相当强的同学‘吴院士’‘王院士’,向他们请教一些试验设计和实验方法,获益良多。”徐朝阳笑着说。

“稻亦有道”

在前段时间结束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徐朝阳参与的“稻亦有道”项目拿下了国赛银奖。其实徐朝阳在大一大二时早已对三大赛事跃跃欲试,可苦于没有机会参加,在室友王庆凯的邀请下一拍即合而加入。在农学院李刚华教授的指导下,从去年12月项目开始培育到4月参加校赛再到10月入围国赛,徐朝阳得到了不少磨练和提升。



“最煎熬的肯定是国赛的备赛阶段”。在参加国赛的一个多月里,徐朝阳作为主力全程参与了几十场项目打磨,与队员们反复讨论甚至争论作品的调整。在国赛的前一天,徐朝阳作为汇报人却因为讲稿频繁改动没有背熟而苦恼,一同参赛的老师和同学陪他练习,一遍遍的指导给予他自信的力量,最终徐朝阳完成了参赛半年多最完美的一次汇报。



创赛不仅让徐朝阳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培育了双创思维、获取了比赛的经验、提升了PPT与演讲技能,还让他意识到南农学子在农业生产及乡村振兴上应该努力的方向。当他站在国赛的舞台上时,他感受到代表农学院、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的深深自豪感。

“斜杠青年”

大一时,在迎新晚会上徐朝阳就被舞台上学长学姐们的风采吸引了,自此他便在心中埋下了投身学生工作的种子,之后多才多艺的他进入院艺术团,开始第一次上台唱歌,第一次主持,第一次弹吉他。

进入大二,徐朝阳选择加入院学生会文艺部并担任合唱团团长,在农学院原创话剧《金善宝》中扮演金善宝先生,历经半年的艰苦排练,最终展演两场并获得2021年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舞台剧的荣誉。谈及这部话剧,徐朝阳说:“我们剧组在临近演出的时候排练到十一二点,大家都很崩溃,不明白我们这么辛苦的意义何在。”直到话剧正式演出,看到台下全神贯注观看表演的观众,徐朝阳才有所体悟:用金善宝先生的生平经历去感召南农学子,同时缅怀与纪念这位在农业领域上硕果颇丰的先驱!



大三徐朝阳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文艺部部长,为2020届新生策划了一场“唤燃亿心,秾情筑梦”的迎新晚会。凭借着大二时主持晚会的经验,不断与前辈讨论演出事宜,与演出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演出细节,最终晚会成功举办。对于有效率有质量地组织活动,他从一位经历相仿的上一任副主席的身上汲取经验:不能一味语气温和地交流传达,在关键问题处要严厉直接地向他人指出问题。一步接着一步,徐朝阳在大四尝试了校学生会主席的职位,在这个岗位上,他将眼界放在了全校同学身上,也感受到肩上更加沉重的责任。




从参加文体活动到组织文体活动,徐朝阳有着热爱音乐、主持、表演、足球的兴趣,参加过多次艺术体育活动的他了解同学们的喜好与需求,在学生组织中他参与组织活动并提升策划活动的能力。通过经验的不断累积,徐朝阳真正明白学生多元发展的重要性,要引导更多同学走出宿舍与网络,在校园内营造出相互交流互动的文化艺术氛围。作为分管文体的主席,他也曾是大艺联摇滚社的一名吉他手,他期望在大四学年内为全校同学举办一场夏日草地音乐节,将曾经的憧憬变为现实。

曾经繁重的事务与紧张的时间让徐朝阳不知所措,但一位大四学姐指点他说,大学生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元的,只要你认为自己做的事对个人、同学、集体甚至社会有益,那么就好好做下去。他也勇敢朝着自己的方向坚持下来了。大三开学徐朝阳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并担任20级新生的带班党员。身为一名党员,他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树立榜样、引领大家奋进的责任。大三下学期他确立了南大和浙大的保研目标并推免南大。

最后徐朝阳也分享了他的心得:大块时间做大事,小段时间办琐事,零碎时间多睡眠找准自己的定位,多考虑能为大家做什么,少考虑一些自己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