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美好‘食’光,拒绝浪费”青年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0-26    来源:姚敏磊 董宝莹     作者:      浏览:

各学院团委、团工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教发厅〔2020〕9号)落地见效,确保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和粮食安全意识,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美好‘食’光,拒绝浪费”青年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好“食”光,拒绝浪费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2月

        三、活动组织

        主办:校团委  党委宣传部  后勤保障部

        承办:农学院团委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从“光盘行动我倡议”公益传播活动、“光盘行动我参与”特色教育活动、“光盘行动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三个部分展开。

        (一)“光盘行动我倡议”公益传播活动

1.“美好‘食’光,拒绝浪费”签名活动。由校团委设计制作“美好‘食’光,拒绝浪费”承诺签名墙,通过青年志愿者向广大师生宣传“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师生参与活动,在承诺墙上签名,引导师生树立“从我做起,节约粮食”的意识,养成“文明用餐,爱惜粮食”的习惯。

2.发布“美好‘食’光,拒绝浪费”倡议信。由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共同发起“光盘”倡议,以真挚的情感和活泼的语言,给全体南农青年致信,号召大家节约粮食,拒绝“剩”宴。各二级团组织积极宣传,组织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倡议书精神。

3.“光盘行动”青年形象大使选拔。面向全校青年师生开展“光盘行动”青年形象大使选拔活动,配合参与校园餐饮节约教育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发挥形象大使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学生争当节俭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通过青年身边人带领青年一起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让节约在校园内成为一种潮流。通过组织推荐与学生自荐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于2020年10月27日17:00前推荐一名青年形象大使候选人,将推荐表发至skyxsb@njau.edu.cn。

(二)“光盘行动我参与”特色教育活动

4.“美好‘食’光,拒绝浪费”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各团支部以“美好‘食’光,拒绝浪费”为主题,结合支部实际和专业特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由所在学院团委择优推荐参与全校“最佳团日活动”评选,对具有可推广的优秀案例进行滚动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于11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及相关材料发送至jgtpgjgszj@163.com。

5.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以“校园美好‘食’光、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各学院组织开展宣传标语、海报、短视频等作品征集活动,进行展播并择优报送教育部参加评审各二级团组织于 11 月 10 日前讲相关作品打包发送至 njaunxy2017@163.com

6.“美好‘食’光,走进后勤”岗位体验活动。由后勤保障部与校学生会共同举办该活动,由各学院动员青年学生走进后勤保障部,走进学校食堂,让同学们通过劳动体验,感受后勤工作的艰辛,理解食物的来之不易,全方位宣传展示体验者的感受,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

(三)“光盘行动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

7.“美好‘食’光,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打卡活动。为有效引导师生践行“光盘行动”,发起光盘21天打卡活动,在南苑各学生食堂收残处附近设活动打卡点,给光盘的学生发放积章卡,每餐光盘即可积1个印章,连续打卡21天即可参与活动抽奖,活动另设“光盘锦鲤”1名,发放相应奖品。各学院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拒绝食物浪费。

8.“青年志愿者光盘行动队”招募活动。组织成立“青年志愿者光盘行动队”,面向全校师生招募志愿者,在校园内各大餐厅佩戴统一的光盘行动徽标,配合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日常督导,做好校园文明引导、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光盘调研等工作。各学院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美好‘食’光,拒绝浪费”青年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眼于建立健全餐饮节约教育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指导和督促,亲自抓、亲自管,深入食堂、团支部、宿舍指导推动,带动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正常有序、卓有成效地开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2.突出创新,提升内涵。各二级团组织要加强对主题团日活动的顶层设计和指导工作,力求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创新性于一体,体现专业特色和青年特点,丰富活动内涵。各班级团支部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强宣传,扩大影响。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覆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对活动开展进行全媒体宣传;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收集资料,挖掘典型事迹材料并及时上报团委宣传部。投稿邮箱nannongqingnian@163.com

        附件:关于开展“美好‘食’光,拒绝浪费”青年光盘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附件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    党委宣传部   后勤保障部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