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5期)

时间:2019-07-25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食品院开展食品安全检测社会实践活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进入食品安全管理一线,开展食品采样、检测、科普及调研活动,将所学知识与实践有机融合,为食品安全宣传注入青春力量。

       7月18日至19日,“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小卫街、孝陵卫集贸市场快检室,参与集贸市场日常果蔬农残检测、瘦肉精检测等快检工作,零距离体验食品安全管理,加深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理解,实现从“远观、围观”到“参与、守护”的转变。

       在孝陵卫集贸市场快检室,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主任韦清海、科员汪丰颖,孝陵卫农贸市场主任郑献贵根据自身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的实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食品检测员吴胜平的指导下,团队成员随机采样、录入信息、称量样品,依次添加酶、显色剂、底物等试剂,利用分光光度计检测农药残留,并将检测数据上传至市场监管局。

       两天的快检工作中,团队成员共完成菜叶类农残检测120批次、肉类瘦肉精检测12批次。结合检测过程中吴胜平的详细讲解,团队成员学习了农残检测的注意事项及实验原理。面对活动期间围观市民的询问,同学们基于专业知识和实验结果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向他们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

       后期,团队成员还将利用食品科技学院优秀的师资力量,前往铁心桥、金叶社区等地,为社区居民介绍果蔬保鲜方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让居民重视食品安全,了解当前市场监管手段的先进性,引导居民积极支持市场监督工作,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理学院实践团开展爱国主义精神宣讲 

       7月18日,我校理学院“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实践团先后来到明故宫苑社区和南京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发掘、传播和学习爱国主义精神,争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有为青年。

       在明故宫苑社区,团队成员组织了一节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雨滴课程,在课堂上以介绍冷少农和李耘生两位雨花台烈士的生平故事为主线,分享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同时,另一小组为小朋友们播放电影《小兵张嘎》,引导他们学习雨花英烈不屈不挠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欧葆庭颐养中心,实践小组拜访了一位已逾九旬的新四军老兵丁位西,听他讲述抗战先辈们的事迹。丁位西的讲述让在场成员不禁肃然起敬,深感新中国成立不易,更觉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之重大。

 

园艺院开展古树名木保护计划实践活动 

       7月17日至18日,我校园艺学院“守护心绿,‘老’有所依”古树名木保护计划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南京市科技馆和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社会实践。在市科技馆,团队成员调查了一株百年女贞生长存在的问题,经集体分析讨论、上网查阅资料后,团队成员提出了一些关于女贞养护方法的建议,当场得到科技馆工作人员的采纳。

       在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实践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守护心绿,‘老’有所依”古树名木保护计划社会实践项目及意义,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现状,并就成员们提出的古树名木的年龄划分方法、保护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解答过程中,他还从管理、技术等方面强调古树名木的研究与保护既要关注其自然生态属性,也要注重其人文历史价值。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对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认识到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