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0期)

时间:2022-08-03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作者:姚敏磊、李娇阳      浏览:

今年暑期,为落实上级团组织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要求,我校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对接各级团委、实践基地和校友企业,聚焦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依托涉农高校创业校地联盟,启动实施了“青苗成长”大学生岗位实践计划。对照专业需求,争取各类资源,点对点募集实践岗位,一对一宣传发动学生,组织学生前往基层社区、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岗位见习,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青年职业发展规划意识,引导青年走向社会,深入基层,在岗位实见习中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我校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助力地方和企业的人才集聚和经济发展。

一是深入社区基层,开展短期岗位体验,提高青年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创新就业能力。公管院“保障‘N’次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南京市朝天宫街道的12个社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基层社区岗位见习工作。除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外,实践团成员还协助安品街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自建房安全排查,协助评事街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党员党费的统计和系统录入等。基层社区作为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桥梁,也是向上传达民情民意的传声筒。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继承和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生科院、园艺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团队参加基层岗位见习。实践团成员或利用假期时间前往家乡社区报到,或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平台,在南京市各基层社区参加实习。其中,生科院团队成员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筹办绿色环保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当地中小学生群体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和三农知识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讲座。园艺院团队成员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从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交通出行等方面协助推动多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帮助社区实现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

二是依托校企合作,打造学生深入观察行业发展的实践课堂,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视野。动医院“扬帆行动”企业见习实践团依托校企合作资源,组织58名成员深入宠物诊疗生物技术等领域的10余家优质企业,开展持续两个多月岗位实习。实习前,学院通过岗前培训等形式提高学生求职应聘、环境适应能力。实习期间,通过主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升学科自信。实习结束后,以评奖评优的方式树立榜样典型,以点带面,鼓励更多同学投身岗位实践。人文院实践团分组前往金鹰商场新街口店、江宁店,在企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近距离学习企业商贸知识,开展商圈调研。围绕卖场不同楼层的业态分布、标杆品牌以及品牌特色经营进行专业分析,立足调研对象定位,使用SWOT分析,挖掘项目地理位置、空间设计、动线设计、业态规划等方面的亮点与不足。

三是聚焦创新创业,助推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金融院实践团队在彭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山东省滨洲市滨城区明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公司财会部门参加岗位实习,通过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并与农户开展一对一交流后,对当地数字化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团队成员使用SPSS、Access等专业软件对调研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参照近年出台的政策文件,提出农村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强经济活力等建议,致力于运用科研成果助推区域农业产业的发展。动科院实践团队于7月1日至22日在南京农业大学水产教学科研基地进行水产养殖岗位实习。团队成员协助基地工作人员测定了试验池河蟹的生长状况与品质,并对网箱团头鲂进行饲料投喂,跟随指导教师学习益生菌液的使用方法,了解了光合细菌可降解有害物质、净化水体的作用机理,并监测了河蟹蜕壳期无力脱壳和同类攻击等异常行为。团队成员在增长专业知识的同时,对水产从业人员的职业要求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