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务实求效,南京农业大学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4-01-10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徐灿      浏览: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一项十分光荣的政治任务,自9月开展以来,南农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和团省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抓落实,工作中始终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明确扎扎实实开展理论学习这项基本任务,把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团员青年在主题教育中实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统筹部署上有序有力

学校团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团省委部署动员会议召开后,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第一时间研究拟定《细化实施方案》,并报团省委审定发布。在团中央指导组进校指导后,根据指导意见,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夯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生工作会议等,不断强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明确各单位、各学院党委的领导指导责任,学校团委在前期点对点沟通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召开动员部署会,及时做好信号传导,明确工作要求,强调整体节奏。

科学谋划,认真研究工作做法。各学院团委围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思考研讨重点内容参考》中的30个重点问题,制定特色化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清单,通过班团例会部署落实学习要求,专职团干部全程参与,一对一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使学习活动热在基层、落到实处,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学校团委定期对各学院、各基层团支部4个专题的参学情况和典型做法进行编印分发和宣传展示,在校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学思悟透,在理论学习上入脑入心

学校团委紧抓理论学习这一基本任务,强调思想引领重要性,学院团委通过“团学干部领学—学生骨干促学—团支部共学—团员青年自学”四级联学的形式,做到学习有组织、有效果,切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入脑、入心。

坚持原原本本学。学校团委按照“原原本本学原著,原汁原味悟真理”的要求,以连续开展12年的“先锋支部”建设立项为抓手,将理论学习融入团支部工作板块,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选定书目,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会、青年座谈会等800余次,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引导团员和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7D128


1  学院团委集体学习


74564


            2  团支部开展红色书籍分享会


坚持系统规范学。学校团委重视学习内容供给,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规范性。一是依托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基层团支部提供便捷的融媒体学习产品。二是重点打造“学习加油站”,围绕重点学习篇目,配套建设15套示范性主题团课标准化课件、10个“青学新思想”主题微团课视频等,为基层团支部提供主题教育“学习大礼包”。材料发放以来,全校团支部共开展系列主题团课400余次,在便利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同时,保证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的质效。




3  团支部开展主题班会



      图4  系列微团课视频


坚持示范带头学。学校团委高位统筹,充分发挥骨干力量的先进作用。一是深入推进团干部联系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学骨干开展政治理论、能力提升、作风建设等专题培训,提升团学骨干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养,要求团干部常态化开展进支部交流分享,通过餐叙会、微团课等形式,提升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实效性。二是用好“青年讲师团”,推送19个主题“点单式”宣讲“送学习进支部”,以巡回宣讲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累计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基层宣讲”54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组织高校思政技能大比武获奖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学生带班党员、学生团干部、“青马工程”学员等,结对式参与到支部领学导学中,强化理论武装。



5  青年讲师团进支部宣讲   



  图6  开展团干部联系支部餐叙会


坚持多种形式学。学校团委结合学校实际和青年特点,鼓励团员和青年以多种形式参与理论学习。一是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低年级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化开展学习,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因实习、实验等安排较为分散,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线上思政育人平台开展学习。二是结合“江苏省青年学习社”建设,开展红色话剧、青年论坛等线下沉浸式学习活动,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夯实思想根基。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在新生入学、军训等时间,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节思政课、领航就业指导等,在解决学生现实问题的同时,激发青年建功立业的热情、激情。



                           图7  线上学习                          



图8  就业指导


三、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体验上见行见效

学校团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色优势,组织团员和青年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让团员和青年在历史场景、基层实景、大型赛事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馆”中学。部分团支部依托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学校教育基地,开展“雨滴课堂”“雨滴宣讲”等实践活动,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红色革命教育资源,走进室内场馆,让历史“活”过来,在学习中涵养文化自信、爱国热情。



9  走进南京蓝天救援队             



 图10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地”里学。学校团委立足学科优势,聚焦三农主题调研、乡村振兴服务、绿色生态实践等重点领域,动员组织团员和青年走进菊花基地、白马基地等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我在白马有块地”耕读活动等,把思政课“搬”到田野乡村,引导团员和青年在服务“三农”中挺膺担当。



11  开展耕读活动     


       

 图12  开展田地里的思政课


“岗”上学。依托“三进”岗位实践,学校团委组建20余支岗位见习团,走进扬州市宝应县农业农村局、江苏禾田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在基层实岗中锻炼能力、磨练意志;持续开展“科普食话说”“微‘圾’分”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累计组织学生4000余人次参与志愿活动,多次受到省级媒体的报道,鼓励青年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


79112


13  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图14  走进小学开展志愿服务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南京农业大学团委还将严格按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领域争当排头兵,让团员和青年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