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荣获江苏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典型多项荣誉

时间:2024-03-14    来源:南农青协     作者:丁群、张铭      浏览:

近日,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典型评选结果的通知》,对全省各级青春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我校获得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


 


南京农业大学团委获“2023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我校团委始终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为目标,围绕“乡村行动、社区行动、校园行动”,结合大型赛会、社区青春行动和项目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以及关爱弱势群体、大型赛会、文明实践等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我校团委荣获多个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奖”,选送的优秀项目获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



“粮生定智,志愿为农”志愿服务项目获“2023年江苏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该项目采用“1+1+1+X”项目运营管理模式(即由青年教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志愿者库组成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推广创新性农业生产技术,有效帮助服务对象节本增效、降低污染。项目选取我校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为服务地,并以此为核心辐射至整个江苏省,再通过志愿者将项目技术推广至全国。自项目启动至今,累计开展服务85次,参与志愿者800余人次,服务对象24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2800小时。项目先后在各省级、国家级平台上发布40余篇新闻报道,阅读量达100万+人次。



王永健教授获“2023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作为省“科普演讲专家”,他在完成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同时,长期从事社会服务工作,致力于青少年和农民的科技志愿服务。2023年,他组织并应邀参加了科技志愿服务进校园以及农民农机科技服务等活动11场,累计服务1580人。同时,他制作形成的一系列科普短视频,全网累积播放/阅读量超9千万,粉丝超10万,线上传播获广泛好评。



我校刘晓凤、苏颖两位青年志愿者获得“2023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奖”。刘晓凤在支教帮扶、公益服务、校园文化活动中表现突出,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在贵州省麻江县第三小学支教期间,她累计授课超700课时,并成功组织“禾苗”助学成长计划。此外,她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省级“博爱青春”项目,直接惠及2000多人,辐射人数达数万。苏颖以“自身特长+志愿服务”的模式积极参与并组织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并创新性探索学生劳育实践与志愿服务的结合,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志愿服务活动务活动。



2023年,在我校团委的统筹组织下,我校各层级、各类别志愿服务项目,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坚实桥梁,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平台,深化育人工作、进一步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后,我校将持续深化“青年志愿者提升计划”构建“通识+专项”“骨干+全员”的志愿服务培训体系,规范志愿者过程管理和评价机制,探索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引导他们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我校将继续依托“乡村+社区+校园”三大行动,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为青年学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