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人物专题

人物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题 > 正文

施峥嵘:无声世界亦“声声不息”

时间:2018-12-09    来源:     作者:张夏寅 姜洪玲      浏览:

 

 

施峥嵘,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15级本科生。重度先天性耳聋,他身残志坚,勤学奋进,乐于助人,他被同学们亲切的成为“小太阳”。

无声世界,展生命张力

对施峥嵘来说,声音是一种奢望。

他的世界,是生命中没有人声喧嚣,也没有自然之鸣,不知花开月明本无声,甚觉人间纷扰之声也会很美丽,刚来到这世界不久便被确诊为重度先天性耳聋,他被上帝关上了一扇门。

但幸运的是,深爱着他的父母没有抛弃、放弃他,反而克服重重困难为施峥嵘购置了一对助听器,并送他去一家特殊幼儿园进行听说康复训练,施峥嵘由此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父母为了让施峥嵘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听从了幼儿园园长的建议,并未将他送进特殊教育学校,而是让他在普通学校和其他健全人一起念书、成长。

苦和甜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来自一个人的自我努力,施峥嵘便是这样一个自我努力的人。

 

                                             

尽管听力与普通人有很大的差距,但他自己也从未向命运妥协,十二年求学路,他在父母的悉心照料、老师的耐心教导、朋友的热情鼓励下,一路坚持,凭借不懈的努力最终叩开了理想大学之门——南京农业大学。

正如他父亲解释起名缘由时所说:“你的人生注定如‘剑阁峥嵘而崔嵬’道路崎岖而坎坷。但有朝一日你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后,‘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苦难已赋予你生命不平凡的意义。”他的人生,生来坎坷,但却不同凡响。

 

志愿奉献,扬青年精神

由于从小丧失听力交流不便,施峥嵘自小就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诸多照顾。上课听不懂老师讲话时,同学会把笔记借给他看;有不懂的地方,老师和同学会耐心地给他答疑解惑;和其他人交流不便时,别人会耐心地多说几遍,甚至用纸笔与其交流。

“我深知,如今的我离不开这一路走来诸多人的热情帮助,这背后,是满满的感动和温暖,也让我更加心怀感恩。” 他动容地说到。于是,他将这份爱与温暖进行传递,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送上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上课时,无机化学老师创建了答疑群,他便和其他一些热心的同学积极地给同学们解答学习上的问题一方面帮助他人解决了学习上的疑惑,另一方面也不断巩固了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

“还能再多做一些!”施峥嵘默默告诉自己。很多需要交流的活动他都难以参与,但他毅然选择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走进其他听障人的世界,呼吁更多人能关注听障群体。之前一直在普通的学校就读、几乎没有接触过听障人的施峥嵘为了和听障人交流更加方便,加入了手语社学习手语,虽然一步步学习手语很艰难,但他乐此不疲。施峥嵘说:“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听障人交流沟通,跟我们分享生活的经历和学习的经验,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他们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

在与南京聋人高级学校和南京特殊教育学院交流的日子,他结识了很多虽然身体不便但仍积极向上的人,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活出不一样的精彩。施峥嵘每周还举办手语小课堂,教同学们学习手语,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课堂教学,科普相关知识;他号召志愿者参与南京市聋人协会组织的聋人玄武湖春游、登泰山看日出等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从关注听障群体。也正是这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让施峥嵘从中汲取了很多的正能量,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别人。作为手语协会会长,这也激励他不断积极地积极传递着青春正能量,让每一个人心上都开出美丽的花。同时也呼吁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听障人士。

 

天道酬勤,引榜样力量

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 “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一项项荣誉,是他勤勉自知、积极奋进的自我收获。

他始终牢记父亲的一番教诲,深信自己绝不比别人差,在学业上丝毫不放松自己。大学课堂内容多、强度大,听不清讲课内容是他面临的一大挑战。课后的时间就显得尤为关键,他不自暴自弃,勤勉、谦逊,及时向同学、老师们请教,解决疑难困惑,保持学习的前进力。“不管命运强加到你身上什么,你都要相信上天一定会把公正和未来还给你。”正是保持着这份信念和踏实,施峥嵘得以保持专业前三,专业课成绩基本在90以上,在大学期间秉着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学习英语,弥补了听力缺陷,先后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连续三年获得了“南京农业大学校三好生一等”的荣誉,并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施峥嵘明白自身需要全面发展,先后加入了职业发展协会、校科协、园艺协会和手语协会等社团锻炼自己,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中先后担任了园艺协会宣传部副部和校手语社社长,在举办第三届校级手语风采大赛时,他敢于创新,致力于让大家真正学好基础手语,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在手语社的这段日子是施峥嵘未来人生路上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在他和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手言心语”手语协会连续多年荣获“优秀社团”称号,并于2017年荣获江苏省“百优社团”。

峥嵘,高峻巍峨,他就像他的名字富含的一样,努力做着一位有志向有智识的青年。2015年入学军训中,他是操场上坚韧不拔的“优秀学员”,2017年,在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下,他光荣地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并先后获得了钟山“先锋党员”称号和南京农业大学“两学一做——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施峥嵘有幸在园艺学院的推荐下参加了南京农业大学“十杰青年”的答辩,并荣获“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2018年再次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在“五四青年”公开课上,和其他优秀杰出的前辈,亦用自己的事迹为其他同学带去榜样的力量。

到了大四的人生路口,怀着对设施农业的热忱,在听从了多方面的建议后,他选择留在南农继续学习设施农业的知识和技能,希望能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有所收获,取得成果。

“我坚信,上帝关上了一扇窗,那就努力去开辟一扇门,走出去,于无声处,绽放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用自己的经历给更多人带去前行的力量。”施峥嵘一脸坚定。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生命将会因此更加辉煌,更有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施峥嵘始终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自强不息的品格,勤勉地走,细心地想,以期投身科研和设施农业生产实践,为祖国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才智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