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基层动态

动医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动医院 > 正文

“东西高校云端携手 强农兴农学子担当”首届东西部高校动医学子乡村振兴联合实践调研活动 小组调研——四川省米易县、贵州省晴隆县篇

时间:2020-08-26    来源:动医院     作者:      浏览:

2020年8月初,首届东西部高校动医学子乡村振兴联合实践调研活动小组调研第一组如期进行“云调研——共研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现状”,小组成员在二十天内完成地区脱贫调研,脱贫先锋人物采访,与其他小组合作的调查问卷以及脱贫攻坚政策云宣讲等调研项目。

首先进行的是“大众对于脱贫攻坚政策的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小组内的部分成员参与、完成了普及性脱贫攻坚的问卷调查设计与分析,问卷回馈共计285份。通过问卷结果的分析,团队成员进一步掌握了群众对扶贫知识的了解程度。可以发现大部分人只听说过但不了解“精准扶贫”,对“五个一批”、“五位一体”等扶贫政策了解不多,因此向人们科普精准扶贫政策十分必要。设计问卷时,设计人员在“不知道”、“不清楚”的选项下都对相关内容作了注释,争取做到调查与科普两结合。问卷中反映出的“大众对于国家脱贫政策了解程度”所存在的问题,提示团队成员在地区调研、人物采访和政策宣传等板块需要着重研究。团队结合调研地区概况、采访的人物事迹,制作宣传视频进行相关脱贫政策宣讲,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国家脱贫战取得的成果。

本次小组成员调研的地区为两个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和贵州省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团队成员分别对两个县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和产业结构进行了大致了解,然后大量地搜集相关扶贫措施和新闻,总结出了有地区特色的扶贫政策、扶贫模式、扶贫成就。

成员们在对晴隆县资料进行整理后,将晴隆县脱贫取得成功的原因归为四类,分别为补贴到位、因地制宜、政策支持和科学模式。晴隆县拥有专项扶贫基金14527万元,项目立项45个,涉农资金项目资金总额达2456.5万元。当地牧草资源丰富,适合养牛养羊,山势地形复杂,适合养殖山地鸡,原来不宜种植的玉米也改成了花椒。拥有农作物良种,畜牧业惠民政策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支持,同时形成了科学的发展模式,如技术培训,三农人才科学培养;延长产业链,增加就业机会等等。



在另一个调研地区攀枝花米易县,成员们经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后,总结得到米易县的几类特色政策,如惠民政策,鼓励农民积极生产,搭建金融投资平台等,发展特色蔬菜、特色林果,着力发展烤烟生产,开展标准化养殖的扶贫模式。目前攀枝花米易县已有429户2238人达到2019年脱贫退出标准,高质量通过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



不仅如此,为了切身体会贫困地区的真实情况,实践小组成员实地采访了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新益村第一书记邓贵方,以及攀枝花市米易县的贫困户杨五劣和拉马哈体村民。

在与邓贵方书记的交流中,我们得知邓书记一直扎根在新益村,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上任四年多以来,他帮助新益村实现公路硬化、庭院硬化、家中“亮化”、“送水入户”,落实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实施建档立卡,执行精准帮扶措施。至2019年底,他所带领的新益村已实现脱贫159户728人,贫困发生率从19.02%降至1.78%。邓书记除了帮助当地村民在物质上脱贫,还常开展群众会和教育宣传活动,在群众思想的普及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邓书记不忘初心、踏实脚步,将扶贫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小组成员还采访了攀枝花市米易县黄草坪村、金花塘村的村民杨五劣、沙日木和拉马哈体。他们表示,以前交通不便,孩子上学和家庭收入都是问题;如今修了新房子,建了水泥路,政府和村里都有补贴,易地搬迁落户后,孩子上学、看病都有保障,还能发展自家产业,收入稳定。其中,拉马哈体大哥不仅自己家脱了贫,还带动了全村193户贫困户脱贫。可见我国的脱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



以种草养羊治理石漠化带动群众为目标的草地生态畜牧业“晴隆模式”,是晴隆县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增收的支柱产业。如今,“晴隆模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截至2019年,晴隆县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实现15个贫困村脱贫,2509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56%。体现我国“因地制宜,脱贫攻坚”政策的优越性。



米易县鼓励农民积极生产、发展特色蔬菜,促农增收;抓特色林果,助推经济发展。米易农业已形成了产区明显层状分布、各具特色的“三带”布局产业结构。目前25个村子退出贫困村,3402户退出贫困户,429户2238人达到2019年脱贫退出标准,退出贫困人口序列。



至此,团队成员全方面了解到乡村脱贫的实施情况,与此同时将青年对于国家因地制宜、脱贫攻坚的理解融入于相关政策宣传中,让更多的人看到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战士”们,看到了国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为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事业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