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基层动态

动科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动科院 > 正文

动物科技学院“节气话动物”科普课堂走进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

时间:2023-12-18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邵传东      浏览:

11月22日,动物科技学院“节气话动物”科普课堂再次走进北京东路小学红山分校,为小学学生们带来了别具特色的科普讲解。在本次科普课堂活动中,我院学生安彦名面向二(4)班和三(4)班学生讲解了清明独特的物候现象和节气习俗,着重针对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向学生们进行了介绍,同时结合清明特点和动物科学专业特色,向学生们讲解了田鼠的形态特征,并进一步引申介绍鼠类的作用和危害,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鼠类,科学治鼠。


1DD9B7


我院学生李恒面向二(3)班和三(3)班的学生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大暑节气的由来,节气特点以及节气习俗。紧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暑节气的代表动物萤火虫,详细解释了“腐草为萤”的由来以及古人对萤火虫的一些错误看法,向同学们讲述了萤火虫的形态特征以及如何区分雌雄萤火虫,紧接着又像同学们讲述了萤火虫会发光的原因。最后,李恒向同学们强调,夏天观赏萤火虫时不要刻意的去捕捉它们,那对他们反倒是一种危害,会导致它们死亡,久而久之,萤火虫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少,有可能导致萤火虫生物的灭绝,就再也见不到这种会发光的可爱生物了!


2BA9F


我院学生任发达面向二(2)班和三(2)班的学生以谷雨“三候”为中心展开介绍了有关谷雨节气的名称由来、气候特点、各地习俗等等,并结合动科特色、谷雨气候特点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小朋友们一起走近代表动物——布谷鸟。用生动形象地讲解和积极地互动,让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节气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也通过这堂小课的引领,让小朋友们认识自然、热爱自然,在心中埋下保护自然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