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8期)

时间:2021-08-04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黄可 万洋波      浏览:

研工部“南农-贵大(2+1)硕博学子麻江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继续深化“南农-贵大(2+1)”校地战略合作,助力贵州省麻江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7月11日至19日,我校15位硕博学子赴贵州省麻江县高枧村、黄泥村、复兴村等7个村民点,开展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问卷调查、村干部访谈、座谈交流等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麻江县各村庄基础设施情况、农户生活水平、产业布局及其发展等情况,并撰写调研报告,编制出符合各村庄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规划,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贡献专业智慧。


29D0D


动医院开展“用爱善待动物,拒绝欲望的阴霾”实践活动

7 月13 日至18 日,动医院开展“用爱善待动物,拒绝欲望的阴霾”社会实践。

实践团以“宠物盲盒”事件为切入点,从宠物和野生动物两个角度出发,“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线上采访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和萌宠博主李喜猫,线下实地走访南京市红山动物园、麒麟门社区、成都爱之家救助中心等地,发放问卷500 余份,深入了解人们对动物福利和动物虐待等问题的看法,学习救助流浪动物的专业知识。成员们还精心设计宣传手册和展板,在麒麟门社区开展“动物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号召更多人关注流浪动物生存环境,提高动物保护意识。


社会合作处赴新沂开展“强农兴农∙双线共推”实践活动

7 月15日至18日,社会合作处科技服务实践团前往新沂市阿湖镇、双塘镇等地开展“强农兴农∙双线共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在新沂市第四届葡萄文化节阿湖镇“醉美葡萄”评比活动现场,团队成员详细了解当地葡萄品种、种植规模和种植技术等具体情况,并跟随我校新沂葡萄产业研究院的专家评委学习了葡萄糖度、重量等测度方法。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桃岭村、双塘镇等村镇,通过问卷调查,摸排当地农户对农业科技服务的评价以及对农业科技服务的需求。后期,实践团将对问卷进行整理、分析,撰写调研报告,以期为江苏高校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构建提供参考。


      D1EB9


经管院实践团在麻江农民合作社调研

7月20日,经管院麻江农民合作社调研团赴贵州省麻江县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团9名成员在指导教师何军教授的带领下深入黄泥村等12个村落,调研蓝莓、红蒜、锌硒米等农民合作社的运行机制,了解各类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和农户参与情况,梳理当前合作社发展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将收集的数据和案例进行统计分析,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撰写调查报告,为更好发挥农民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