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6期)

时间:2022-07-20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作者:姚敏磊、法子天      浏览:

传播科学知识 勇担社会责任

食品科技学院实践团队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膳食知识科普活动

7月14日,食品科技学院“膳饮善食,科普中国行”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玄武区锁一社区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团队成员通过现场演示、互动问答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了食品安全与健康膳食的相关常识。

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向社区居民介绍了油、盐、糖等厨房常用调料的健康用量、搭配方式及食材的挑选方法等日常生活小技巧,并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当下热门的“卡拉胶”等食品安全问题做出细致的解答,通过普及科学的膳食知识,提升了居民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认识。为帮助现场居民更好地理解,团队成员精心设计了互动问答、动手体验等环节,让大家能“沉浸式”地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此次科普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食品科技学院的专业特色,将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理念和方法带进了社区,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了南农学子的力量。

园艺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家庭园艺科普行”实践活动

7月9日,园艺学院“守护菜篮子”绿色实践团队前往学校周边社区、公园等开展家庭园艺科普宣传,推广家庭园艺理念,鼓励居民打造“小阳台里的大菜园”。

团队成员精心制作了家庭园艺科普宣传手册,从种植、养护、操作工具等方面对家庭园艺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在实践过程中发放给周边居民。团队成员在铁匠营等周边小区和下马坊遗址公园等场所驻点开展宣传推广,调研了解居民对于家庭园艺的了解和接受情况,并现场展示了学校培育的各种形态的黄瓜,发放了部分家庭园艺的种子盲盒,吸引了大量居民参与。

关注少年儿童 助推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中小学英语学习教育调研与帮扶活动

7月10日,外国语学院“秾语青言,赋能乡村教育振兴”暑期实践团队完成了为期4天的中小学英语学习教育调研与帮扶活动。实践团队分组前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候家店村、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贵州省罗甸县开展调研,访谈了解中学生对教学实际操作方面的相关意见:如老师应以教材为中心,适当穿插课外知识和口语练习,介绍外国风情知识、典故等,以适应中学生好奇求新的心理。

在收集问卷与调研的基础上,团队还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与当地学生建立起交流帮助的渠道,开展了一对一语言帮扶活动,在与当地居民交流互动中,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乡村变化,深刻感悟到文化赋能推进中国语言帮扶与乡村振兴的价值和意义。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队开展抗癌与环保主题宣讲活动

7月8日,人文学院“小霞爱心驿站”实践团队走进玄武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紫鑫城社区小霞癌友康复驿站,与社区关工委联合,面向小学生开展了以抗癌与环保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了解了癌症的病理,并普及了应该如何科学抗癌、乐观抗癌的常识。同时,基于环境污染对健康的消极影响,成员还介绍了小霞驿站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的环保行动,传递绿色环保理念下的乐观抗癌精神,强调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对抗癌的重要意义,并鼓励青少年从小事做起,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的良好意识。通过此次面向小学生群体的宣传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刻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肩负起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使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挥学科优势 践行青春使命

植物保护学院实践团队前往紫金山开展昆虫采集实践活动

6月27日至7月7日,植物保护学院的实践成员前往紫金山开展昆虫捕捉及标本制作活动。学院孙长海和李保平两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紫金山的自然情况和昆虫的分布情况,并对如何发现野外昆虫、捕捉昆虫以及制作标本等问题进行了耐心指导。

基于对实践任务的初步理解,团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仔细观察形态各异的昆虫特征,学习昆虫知识,带着工具深入山林捕捉昆虫。团队成员在探索过程中逐步熟悉了操作识虫、诱虫、捕虫的方法,并将捕捉到的昆虫带回实验室,通过清洗、固定、染色等操作完成了标本制作和分类鉴定。从野外捕虫到实验室鉴虫,团队成员对紫金山的生态环境、昆虫分布情况和生活习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将继续利用专业知识去守护植物的健康生长和生物的多样性发展。

理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状况调研

7月4日至14日,理学院实践团队围绕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了系统调研,调研主要涵盖资料搜集、问卷调查、学生访谈、数据建模、专业咨询和方案总结六大板块。

团队成员分工合作,通过查阅网络资料,了解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群体效应、户外活动受限等因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预调研了解到的问题设计、制作并发放了调研问卷,并通过线下与部分大学生进行专题访谈。随后,团队从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对后疫情时代影响大学生心理状况的因素进行整理汇总,基于差分方程模型、综合评价模型等专业分析工具,对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分析。此外,团队还邀请了校内外的心理咨询师参与到访谈调研中来,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缓解大学生心理问题展开研讨,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帮助方案。实践团队运用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大学生学会接纳内心情绪,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