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5期)

时间:2022-07-19    来源:团委宣传文化部     作者:姚敏磊、法子天      浏览:

学习党史故事 根植红色基因

生科院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内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6月30日至7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寻访南京红址,再忆峥嵘党史”实践团队先后前往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梳理制作了系列微宣讲视频。

团队成员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学习了中共代表团和国民党方面进行的长达数十月的坚信谈判过程,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深入了解了中国空军抗战历史和血洒长空的航空先烈事迹,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与南京医科大学的实践团队一起为革命烈士献花默哀。在为期一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活动中,团队成员及时记录整理,通过青年讲述的形式开展了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制作发布了《生科青年说》系列微宣讲视频,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使命。

金融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庆七一 学党史”活动

7月1日,金融学院“青春寻迹”实践团队来到张府园社区,开展“庆七一 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积极配合社区完成了社区居民当日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随后,团队成员对张府园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党员等就入党初心、奋斗故事和人生选择等进行了现场访谈,前辈们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将自己的成长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中去,为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一整天的志愿服务和对党员志愿者、支部书记的专题访谈,团队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为什么入党、怎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续,团队成员还将把访谈内容制作形成口述材料,向身边同学宣传分享。

发挥专业所长 服务七彩假期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双语教学夏令营

7月4日至8日,外国语学院“大千世界,语你同行”实践团队面向周边社区及教职工子女在教七楼报告厅开展了“七彩假期,与你同行”双语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英文水平的不同进行分组,特别设计了就医、点餐等特色场景教学主题,就这些特色场景下用到的单词、语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现场模拟演练,打造沉浸式的双语课堂。

日程安排中还设计了英语配音、英文童话故事学习、动画欣赏及英语小剧场设计等趣味教学环节,让小朋友们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英语知识,了解中外文化差异。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团队成员教小朋友们一起学唱了歌曲《东方之珠》,庆祝香港回归,感受国家富强。

夏令营结束后,团队成员们还为小朋友们辅导了暑期作业,帮助参营儿童梳理解题思路,并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

动物医学院实践团队为碍障小朋友开展动物知识小课堂

7月9日,动物医学院“微笑守护者”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南京市睿泽碍障人士服务中心,为学员们带来了以小动物为主题的系列小课堂活动。

团队成员为学员进行了关于乌龟、金鱼等小动物的知识科普,并通过谜语等形式为学员巩固课堂内容。随后,团队成员组织学员开展了动物相框的制作,并鼓励学员们上台分享展示自己的作品,帮助自闭症患者感受美好的生活。活动结束后,团队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发了调研问卷,分析了解大家对自闭症儿童的认知情况,并征集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的方法,为碍障人士提供帮助。

优化人居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

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开展“见圾行事”垃圾分类调研活动

为响应江苏省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号召,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71日起,经济管理学院“见圾行事”垃圾分类调研团以“分门别类,见圾行事”为主题,针对居民缺乏垃圾分类能力和垃圾分类意识等核心问题,将调研重点聚焦在生活垃圾“分门别类”的能力获得与“分门别类”的意识培养上,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为垃圾分类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贡献力量。

7月4日至10日期间,团队成员发放共回收有效问卷200余份。通过统计分析,发现仍有34%的受访者不太了解垃圾如何分类,62%的受访者不太了解垃圾分类处理的标准和要求。随后,团队成员先后前往部分高校开展了实地访谈调研,通过访谈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垃圾分类存在认识不够、意愿不强等问题。基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团队后续计划在开展21天打卡行动、趣味垃圾分类游戏、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等系列活动,从高校学生辐射至其家人以及全体居民,让大家从日常小事中逐渐培养起垃圾分类的意识,从而形成一种习惯,实现垃圾资源利用,为改善江苏环境质量贡献青春力量!

资环学院“秦淮百景”实践团队开展秦淮河流域生态环境调研

6月28日至30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秦淮百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为水质环境检测、土壤质量调查、生物多样性调查三个分队,分别前往秦淮河流域,就河流上中下游近岸土壤、水质以及物种多样性现状开展采样调研活动。

水质环境检测分队对秦淮河附近的天后市民广场、秦淮源公园、蔡家村等7各点位的水域,进行了为期3天的三点采样工作,对采回的水样进行pH、硝态氮、磷、TOC等含量检测。土壤质量调查分队采集了上述7各点位的12份土壤样本,并对样本进行了烘干、研磨、过筛等处理,完成了土壤pH、容重、有机质及全氮含量的测定。生物多样性研究分队对7个采样点进行实地采样,完成了45个样方的植物群落调查及物种多样性的测定,共采集250多种植物,近2000枚植物叶片。

通过为期三天,多点位多频次的采样、调研活动,团队充分了解到秦淮河流域的生态现状,综合评估了城市化进程对秦淮河流域的影响,探讨了可行的治理方案,将专业知识同实践拓展有机结合,在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号召下,展现出了资环青年的能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