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5期)

时间:2023-07-16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致力乡村振兴 勇担时代使命

研究生院实践团队前往贵州省麻江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7月8日至13日,研究生院“硕博学子麻江行”社会实践团队的1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成4组,分别走进麻江县河坝村、水城村、兰山村等多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该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带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志友、副部长林江辉,团委副书记朱媛媛陪同。


4C0A9


助力坝上粮仓高产丰收实践团在学院教授李刚华的带领下,前往当地水稻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与田间诊断,成员们发现田块种植密度稀、田间虫害严重等问题后,协助农户解决相关问题。助力特色食品提档升级实践团在学院副教授赵雪的带领下,前往龙山镇复兴村村委会、玉梦食品厂,了解灰拔豆腐、麻江酸汤的生产情况,并根据专业所学为食品生产提出建议。助力优质蔬菜产业振兴实践团在学院教授陈长军的带领下,赴大塘村花椒田、龙山村蔬菜基地进行田间调查,针对花椒与蔬菜叶片上病害、不明白色斑点等问题,成员们提出使用广谱类药剂进行联合防控等解决方案。助力非遗文化创新出山实践团在学院副教授杨璐的带领下,与枫香印染手工传承人进行沟通交流,并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产品创新销售面临的问题,提出讲好品牌故事全平台拓展营销面等解决方案。

实践中,团队成员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将课堂里、实验室中学到的专业知识落地,为麻江县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为麻江县的发展贡献力量。


5E419


食品科技学实践团队走进贵州省麻江县助力乡村振兴

75日至11日,在院专职团干部王丹璇的带领下,食品科技学院食心食语颂党恩,食行食干振新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贵州省麻江县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前往麻江县第三小学及河坝学校,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结合专业知识,通过图片、视频、问答、舞蹈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向小朋友们科普食物中毒状况及食品营养基础知识,并对孩子们的日常饮食提出个性化建议,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之后,团队前往灰拔豆腐生产合作社和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了科技助农的卓越成效,并通过“抖音”平台直播的形式,介绍推广了当地的蓝莓、酸汤系列产品,扎染非遗文化等内容,直播吸引了大量关注。《中国食品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后续,团队将继续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实践目标,了解并学习当地惠农企业发展模式,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展现南农学子风采。


66BFD


体验基层实岗 磨练意志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江宁区开展岗位见习活动

75日,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调研团在院专职团干部曹佳豪的带领下,走进南京市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岗位见习活动,团队分组体验社会保障科、劳动仲裁科、劳动监察科等不同科室的工作。

社会保障科岗位见习生协助工作人员录入劳动能力鉴定相关信息档案;劳动仲裁科岗位见习生通过旁听仲裁调解过程,了解了调解注意事项及常见困难;劳动监察科岗位见习生对部分单位、个人的材料进行了整理与分类。团队全体成员在不同岗位上见习锻炼,体会基层劳动者辛劳、培养责任心和团队协作意识的同时,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专业实践,加深了成员们对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对基层仲裁工作的信念感。

后续,成员们将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工作,深入体验,在完成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锻炼,提升个人办公能力和职场竞争力。


9B0BB


金融学院实践团队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岗位见习活动

73日至8日,在院团委副书记徐冰慧的带领下,金融学院“数惠金秾”实践团前往南京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岗位见习实践活动。

在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主任徐明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熟悉了银行的部门架构、主要职能及零售、公司、资金同业等具体业务。在参观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时,成员们模拟体验了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冬奥等多场景下的应用,并了解了数字人民币目前在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等领域的应用现状。之后,团队成员正式走上实习岗位,主要负责信用卡、贷记卡等个人金融业务的开户资料录入,授信尽职调查及客户评级数据整理等工作。

下一步,团队成员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学习更全面的金融知识,接触真实的金融行业,为周边居民提供金融业务服务,提升金融综合素养。


D5C84


科普理论知识 服务广大群众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多地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74日至10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法律人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教授孙永军、院专职团干部林延胜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市百水芊城社区、火瓦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新街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儿童、老人开展了系列主题普法活动。

团队成员围绕“防诈骗”“预防校园暴力”“动物保护”等主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参与者详细介绍了其中蕴含的法律知识,将法律讲得清楚、透彻,方便在场的儿童、老人理解。在新街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员们简要介绍了模拟法庭的人员构成、审理流程等知识,并带领社区儿童沉浸式体验了“动物保护”刑事案件的模拟法庭,帮助他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团队将继续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关注极易受到伤害的儿童、老人群体,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为创建文明法治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65A0C


龙狮协会实践团队深入学校周边社区、企业宣传非遗民俗舞龙文化

710日,龙狮协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社区、南京秦淮科技创新创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非遗民俗舞龙文化。该活动由体育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建带队。

团队成员通过PPT讲解、互动问答的形式,让现场参与者对舞龙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团队成员上台表演,在铿锵的音乐声中演示了飞舞、盘旋、腾跃等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并展示了荷花、蝴蝶、大横八字等极具观赏性的造型的亮相。团队成员精彩的表现展示了传统“非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肯定。在梅园新村社区,团队成员从八字舞龙等简单的动作开始,手把手教授小朋友们,让他们穿上舞龙衣、拿起舞龙杖,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非遗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加入到传承与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行列中来。

后续,龙狮协会实践团队将前往南农周边社区进行系列传统文化宣传活动,继续宣传舞龙文化,增强传统“非遗”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860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