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8期)

时间:2023-07-22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携手并肩发展 民族团结共荣

动物医学院实践团队前往西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

7月8日至15日,动物医学院“团结之花盎然,民族之情永续”冈拉梅朵团队在院团委书记金洁南的带领下,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多地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

在林周县中学,团队成员通过个人经历分享、国家政策宣讲的方式,强调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并为当地学生的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在那曲市色尼区第一中学和色尼区兴塘社区,成员们围绕“禁毒防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主题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通过互动交流、有奖竞答的形式,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次日,团队前往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朗孜夏陈列馆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等红色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西藏发展变迁的历史,感受民族团结这一强大凝聚力创造的辉煌成就。

下一阶段,团队将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河坝林社区开展民族团结文化交流与学习活动,了解社区民族生活现状及民族团结工作先进做法和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新疆开展普通话推广与教学

7月5日至17日,生命科学学院普通话梦之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普通话推广与教学活动。

团队成员喀什市瓦克其村村委会进行公益授课依托普通话测试软件教学等方式,带领当地居民朗读文字、学习生词,同时,组织开展了普通话暑期阅读活动,引导居民意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学习的内生动力。据悉团队成员前期已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设置了“普通话角”,用普通话的形式教授当地儿童古诗词及经典名著,深入推广普通话,带领儿童学习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后续,团队将制定详细计划,创新教学形式,继续深入新疆其他城市开展普通话推广与教学活动,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4C5D


普及科学知识 服务社会大众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开展有机肥科普宣传活动

7月8日至14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肥资行”实践团队在学院教授熊武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南京市绿肥公司、宁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丰硕欢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有机肥科普调研及宣传活动。

团队成员走进肥料生产和储存的厂房,近距离接触到了有机肥的生产设备,深入了解有机肥的生产过程以及国家相关政策。随后,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团队成员调研了民众对有机肥的了解程度,并南京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及夫子庙花鸟鱼虫市场围绕有机肥的定义、原料、分类、优点利用现状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向群众介绍有机肥料在改良土壤、提高生产力等方面的功效。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宣传生态有机肥料,呼吁更多人重视土壤健康问题、转变肥料施用观念,达到科技助农的目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79BF6


理学院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开展环保科普教育活动

7月3日至7日,理学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院团委书记杜超、专职团干部许琳茜的带领下,走进南京市秦淮区明故宫苑社区、建邺区兆园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播放视频、发放环保海报、“惊喜刮刮乐”游戏等方式,寓教于乐,带领社区的小朋友们了解了垃圾分类及相关环保知识,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环保意识。活动中,成员们手把手教授小朋友们们制作了天气瓶,引导他们观察内瓶内形态变化的同时,通过相关科学原理的解释,让小朋友们充分体验科学魅力,加深他们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接下来,团队将前往更多社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知识科普、科学实验中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环保的真正践行者。


DA262


致力乡村振兴 勇担时代使命

园艺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平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7月4日至6日,园艺学院“平原乡韵——振兴蓝天行动”实践团在院党委副书记文习成的带领下前往南京市溧水区平原村开展调研。

团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访谈当地村民,结合平原村垃圾分类普及度、公共卫生状况、现有经济发展等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题讲座,提高了当地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针对平原村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团队成员积极寻求专业教师指导,整理出了加强市场营销推广、加强规模化种植农户技术培训、鼓励当地青年回乡创业等多项方案,方案获得当地村委的充分肯定。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农村基层生活和产业发展现状,提升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为平原村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A6584


工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多地开展文化、生态和产业振兴实地调研

7月4日至12日,在院专职团干部潘子君的带领下,工学院“擘画美丽乡村,秾注活力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南京市多地开展以“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为主题的实地调研。

“青蘋之色,与秾承记”文化振兴宣传小组前往浦口区不老村、响堂村和侯冲村实地调研当地特色传统文化,之后前往柳州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宣讲。“长夏江村,与秾同绘”生态振兴建设小组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下坝村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入户调研、宣讲和墙绘活动,提高当地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美化乡村人居环境。“精机岁稔,与秾共进”产业振兴优化小组前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参观了现代化农业装备与工程技术展示中心,与研究所人员就部分现有的建模成果进行讨论、优化,并打印3D模型,加深团队成员对现代化农业发展了解的同时,提高建模成果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本次实践,80名团队成员投身传统文化宣传、环保知识科普、美丽乡村手绘、农业技术学习,以实际行动探索“生态+文化+产业”的乡村发展之路,书写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6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