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9期)

时间:2023-07-23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提质特色农业 焕新农村风貌

校团委实践团队走进北京平谷农业中关村服务乡村振兴

7月12日至21日,校团委实践团队走进北京平谷农业中关村,服务首都乡村振兴。

团队走进峪口镇坨头寺村,与村书记、社区网格员交谈后,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村情户情,并针对当地老龄化严重、文体活动不足、房屋修缮资金缺乏等问题提出改善意见。之后,团队成员走进欢乐蜂场和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创业青年宣讲活动,学习先进的农业经营模式,为进一步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后续,团队将继续深入了解平谷区不同地区的特点、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前往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开展实地调研

7月10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科“稻”秾民小分队前往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开展“减肥增效,绿色生产”主题调研。该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郭世伟带队。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下田踏查,走进水稻种植户家中、小院试验田里,调研了当地常用的肥料种类、施用量以及水稻产销情况,学习了不同的肥料对水稻生产的影响,在实践中了解现实的农业生产,巩固土壤肥料专业知识。团队在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了“绿色生产”主题座谈会,研究所所长张俊、科技小院院长费立伟、研究员叶薛凯参与会议,并为成员们介绍了如皋农科所的基本情况、小院模式和水稻高产高效施肥技术,团队成员就农业科学种植、面源污染及其防治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实践,成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了解了散户传统的种植方式与大户现代化的种植模式的区别,认识到肥料运筹对水稻产量的重要性。今后,团队将继续学习减肥增效的先进经验,为绿色农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D5A2B


践行绿色理念 助力生态建设

草业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内蒙古开展绿色长征专项活动

7月16日,草业学院“坚持绿色发展,共谋生态大计”团队在院团委书记武昕宇的带领下,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开展绿色长征专项活动。

团队成员结合样方采集、种质收集、生态修复等草业科学专业知识,对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情况进行调研和分析,了解了草原的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后,成员们通过问卷发放和现场讲解的形式,向游客们介绍了敕勒川草原的历史及生态发展现状,呼吁大众积极参与草原生态保护行动。

据悉,本次活动共发放问卷约200份,面向4000多名游客进行了宣讲,提高了周边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71A62


信息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开展绿色农业发展现状调研活动

7月4日至14日,信息管理学院“绿色供应链,全局视角看农业”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浦口区、溧水区开展绿色农业发展现状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副教授李建带队。

团队成员通过现场采访,了解了当地市场商户和消费者对绿色农产品的关注程度以及对绿色农业的认知水平、应用态度,分析了绿色农业市场现存的问题。之后,团队成员分别前往浦口区乐水庄园家庭农场、溧水区金色庄园草莓基地和南京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观摩农业生产绿色化的先进技术,学习绿色农业发展的理念,并就调研所得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探寻绿色农产品市场建设的方法。

接下来,团队将前往更多生产基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科普宣传,促进农民转变传统农业观念,加大绿色农产品供给,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


CF883


开展便民服务 爱心回馈社会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传统文化宣传和素质拓展活动

7月5日至8日,外国语学院“暑期有秾,语你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玄武区红山社区、墨香山庄社区,开展儿童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由院专职团干部闫家谊带队。

团队成员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及手工艺术,通过现场讲解、手工制作等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衍纸扇、结绳艺术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及制作方法,并协助儿童手工制作了衍纸扇作品和“国潮”手链,引导小朋友们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底蕴和美学价值。同时,团队密切关注社区儿童的需求,开展了亲子游戏会、科技竞赛等活动,拉近亲子之间的距离,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为小朋友们打造多彩的童年。

下一步,团队将面向周边社区陆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社区儿童的假期生活,为社区居民带来有意义、有温度的暑期服务。


F0D34


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开展便民志愿服务

7月6日至18日,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学生分会“博爱青春”暑期实践团分别前往高淳区漆桥村站、双联曹村站等九个站点开展便民志愿服务。

团队成员围绕“心理健康”“法制教育”“党史教育”“传统文化”等主题,从地理、历史、科技等多个角度,寓教于乐开设了多种互动性强、内容丰富的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识、创新思维和爱国情怀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传统文化课程中,成员们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传统象棋和剪纸艺术,通过故事讲解、动手体验等形式,激发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截至目前“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活动第一期已接近尾声。之后,团队将结合专业知识,创新形式,开展第二期志愿服务活动,为高淳区的儿童提供优质的拓展课程,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EA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