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4期)

时间:2023-07-31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领会基层志愿服务在中国式现代化特别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我校于暑期社会实践中专设“便民服务实践”主题活动。7月,我校实践团队聚焦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围绕活动主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方便居民生活,促进乡村城市发展,肩负“诚”为根本、“朴”为底色、“勤”为品格、“仁”为己任的时代担当,为社会发展贡献南农力量。

一是普及垃圾分类,手绘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家园。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玄武区博爱园开展垃圾分类趣味科普活动,通过设计原创趣味知识展板和卡片、开展套圈游戏和知识科普的形式,寓教于乐,加强大众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的了解,使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动物科技学院实践团赴南京市江宁区通过井盖绘制、知识宣讲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让更多大众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园艺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葛塘街道开展手绘乡村活动,在实地考察墙体位置和尺寸后,结合当地特色和美丽乡村建设理念,绘制出“柿柿如意”“春意满园”“荷塘月色”等寓意美好的墙绘作品,为当地居民美化庭院,将传统文化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推动当地村落文化建设。


8BA14


二是结合专业优势,开展爱心暑托班,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瑞华励志公益社团、伯藜学社、唐仲英爱心社实践团分别前往南京市成贤街小学、宿迁市上塘小学、淮安市高沟中学开展爱心暑托班,成员们根据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开设了手工、科普、体育等类型丰富的课程,培养小朋友动手能力,拓展课外知识储备,锻炼身体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学院实践团走进南京市秦淮区明故宫苑、兆园社区服务中心,面向孩子们开展科学小实验,在讲解相关原理后,通过动手安装摇头风扇、制作天气瓶等实践活动,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培养科学思维。外国语学院实践团在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等多个社区举办儿童素质拓展活动,带领孩子们学习衍纸扇、结绳手链等传统手工作品的制作方法,制作属于自己的“国潮”手工,引导孩子们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克服困难,锻炼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D74CE


三是深入周边社区,秉承“便民利民”理念,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玄武区银城东苑社区,针对绿色生态农业、绿色有机食品、农产品选择以及健康饮食的内容进行宣讲,并给予居民夏季健康饮食搭配的建议,在交流互动中,加强居民对绿色生态农业、粮食安全和生物技术的认知,提高居民辨别有机标识的能力。动物医学院实践团赴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导诊志愿服务,服务前,系统学习了自助排号机、自助检验报告拿取机等设备的使用规则,详细了解了医院就诊流程、科室布局等内容,团队成员主要在医院二楼大厅、妇产科、皮肤科等部门进行患者挂号、缴费、拿药、取报告、心电图检查、B超检测等工作的协助和服务,切实服务就医群众。金融学院实践团走进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向社区居民重点介绍了金融基础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案例科普农村金融政策、数字人民币以及数字普惠金融等内容,帮助社区居民了解数字金融知识的同时,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5DF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