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3期)

时间:2023-07-30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报告要求,我校于暑期社会实践中专设“理论普及宣讲”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基层,助力科普工作。7月,我校实践团队结合市民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从食品安全、传统文化、法律知识、植物保护等方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将专业理论深入浅出的传播给大众,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依托专业知识,构建开放大课堂,着力践行专业与实际相结合的理念,促进大众对相关知识的了解。食品科技学院实践团前往浙江省金华市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活动,通过PPT讲解、科普视频播放、问答互动等形式,围绕肉品健康与农产果蔬两大主题,从肉品检疫与疾病、肉品营养与健康、农产谷蔬储存等八个方面进行科普,使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更加深入人心,提升居民食品安全意识。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玄武区、栖霞区,通过海报展示、宣传册发放、问题解答、现场示范等方式,开展智能机器人、AI模型等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普活动,让观众感受小车的图像识别、自动跟随、AI绘画等功能,了解国内外不同领域智能机器人的研究成果,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栖霞区,面向老年人群体,围绕防诈骗、居住权、退役军人养老保障三个主题开展科普宣讲,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和具体案例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营造全民“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8E8B6


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贡献青年力量。外国语学院实践团前往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中国南京云锦博物馆、夫子庙等多地,拍摄并制作数个非遗主题的英文短视频宣传片,之后将视频发布于“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青年视角展现非遗文化、推广非遗文化。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植物保护学院实践团分别走进南京玄武区百子亭社区、张府园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制作香囊、昆虫装饰相框等手工艺品,介绍传统手工艺品发展历程和用途,带领小朋友学习传统民俗文化和农耕文明,增强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坚定文化自信。


B425C


三是普及绿色知识,践行低碳生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内生动力。生命科学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实践团分别前往南京中山植物园、马营社区开展植物种类、植物病害防治方法科普活动详细介绍了植物种类、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激发大众对植物保护的兴趣,了解与身边的野生植物相处的方式,与自然和谐共处。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实践团依托钟山博绿协会前往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在湿地保护主题调研以及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交谈中,学习当地风情小镇打造、直播带货等先进做法,深切感受到科技赋能助力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C8E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