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6期)

时间:2023-08-06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双语”历史讲解活动

7月1日到8日,在学院团委书记甄亚乐、专职团干部闫家谊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小流星”双语讲解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开展“双语”历史讲解活动。

前期,团队成员就讲解过程中的发音、举止、语言组织能力以及临场反应能力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练习,队长邓皓丹对语言流畅性、动作规范性等方面开展定期考核,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活动中,成员们接待了我校国际学生,为他们详细讲解校史馆、农博馆的历史沿革及展品,并录制“双语”讲解视频,供更多国际友人了解我校校史校情及我国农业文明发展历史。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以“双语”讲解历史为切入点,在提高自身英语水平的同时,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为我国璀璨农业文明的宣传工作做出贡献。


76E7D


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下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71日至14日,经济管理学院数智创造“莓”好未来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由学院副教授杨璐、团委书记李扬带队。

团队成员参与了2023年在宁部属高校帮扶农产品联合展销会,以“知农爱农助农扶农、诚朴勤仁强农兴农”为主题开展助农直播,向观众介绍了蓝莓汁、蓝莓果干、蓝莓果酱、菊花茶和“宁香粳9”锌硒米等10余种麻江特色农产品,提高了麻江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之后,团队成员走进南京市江宁区“蓝卉”蓝莓基地和浦口区永宁现代农业园区,访谈当地农户,深入蓝莓产业链源头,关注蓝莓产业链的加工与销售环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蓝莓数智化营销模式,从高效农业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三个方面学习园区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

后续,团队将走进贵州省麻江县,汲取贵州麻江蓝莓产业的发展经验,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创立专栏,为更多的乡村提供致富良策,以南农学子的青春能量,服务乡村振兴,展现“真本领”,干出“真事业”,共同创造美好乡村新蓝图。


88E13


农学院实践团队走进南京市江宁区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

7月7日9日,农学院“青春有秾”团队在学院专职团干部杨宸宇的带领下,走进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

在淳化街道民主村、港东村等地,团队成员通过开展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等途径,走进乡村一线,寻访当地种植大户,全面了解了当地稻米生产情况、村内文化建设以及智慧农业设施普及度等情况,并调研了实际生产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之后,团队走进南京市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学习公司的运营模式,切实感受到惠民惠农政策对乡村发展的推动作用。

在本次实地调研中,团队成员通过乡村的生动图景,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立志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与奉献,以“一腔热血为人民”的奉献姿态绘就乡村的“幸福底色”。


91FF1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队赴五省七地开展生命教育科普

78日至18日,生命科学学院“注入生命精神,促进立体乡村振兴”团队在团队队长王筱瑜的带领下,走进山西省晋城市、江苏省盐城市、辽宁省锦州市等5个省份的社区、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科普宣讲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科普宣讲、亲身示范等方式,向学生、社区群众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脏复苏、伤口包扎等急救知识,提高大众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同时,成员们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就“缓解焦虑情绪”“重视心理健康”等话题提出了建议,培养人们正确的心理观念。

当前,农村生命教育面临阶段化、碎片化、片面化的困局,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生命教育落实到农村中小学教育、社区教育和成人教育体系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A86EA


信息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前往甘肃省平凉市开展实地调研

714日至24日,信息管理学院AR照农间,数字赋新能”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甘肃省平凉市开展实地调研及科技助农活动。该活动由学院讲师彭露指导。

成员们通过实地走访、问卷发放、对话访谈等方式,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就AR模式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实际应用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分析结果。团队成员结合国内外文献、视频资料,围绕AR模式的应用,制作了介绍AR模式和技术应用的科普视频,讲解AR技术在农业培训上的优势,帮助农业工作者合理应用新型技术。

通过本次实践,成员们深入乡村,了解了农业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助力新理念、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让新型生产技术惠及农业生产实践。


F33F1


植物保护学院实践团队寻访全国新时代“新农人”

7月15日30日,植物保护学院新农人寻访调研团在学院团委副书记汪越的带领下,以“执手绘农心,新农谈农兴”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寻访有代表性的优秀新时代“新农人”。

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团队成员采访了江苏省南京市供销集团党委书记周国新、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李静等多名高素质农业从业人员,与他们交流讨论了“何为新农人”“新农人的使命与担当”等问题,并制作了“新农人”群像海报及采访集锦,向更多的人宣传“新农人”的就业故事,探求新农业的革新蓝图,展望新青年的未来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与优秀的前辈、校友面对面交流,探讨农业行业问题,明确植保人的发展方向,立志做新时代“新农人”的中流砥柱。


4DF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