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7期)

时间:2023-08-10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丁群 徐灿      浏览:

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主题,组建5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100余支院级重点团队,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目前,已有27支团队先后在“七彩假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教育部、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单位的专项立项。

我校1支团队在“防治结核,志愿有我”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获团中央立项。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秾’心聚力,终‘核’有我”志愿宣讲团前往南京市玄武区下属的7个社区,开展防治肺结核科普宣传工作,服务人数超100人。成员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听众的特点,针对性地设计宣讲内容,通过视频讲解、现场提问等丰富的宣讲形式,介绍了“什么是肺结核”“如何预防和治疗肺结核”等内容,让防治肺结核知识深入听众心中。



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活动中,我校1支团队获团中央立项。工学院“星河筑梦,‘工’创未来”志愿宣讲团围绕核能、核工业、“双碳”目标等方面开展宣讲活动,详细、全面地讲解了“铀的‘三生三世’”“探秘核电站”等课程,引导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正确认识核能,学习老一辈核工业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理念。


97BAB


“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3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中,我校4支团队获团中央立项。植物保护学院“植手益心,风雅颂歌”暑期科普调研团队在校内外多地进行实地考察,记录各种植物的生活环境,预测其未来的生长情况,从而进行及时的干预;开展“绿色长征接力跑”活动,录制相关视频并制作了南京“《诗经》植物”版图,呼吁社会保护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草业学院“坚持绿色发展,共谋生态大计”团队3支团队也获得了立项


F7003


我校9支团队在“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立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小秾人绿色兴农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小杨人家”“党建长廊”“菇菇部落”等地,感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魅力,领略了小杨村在改革道路的发展历程,在探寻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融合路径中为团队成员未来的职业规划开拓了崭新的思路。公共管理学院“梦系未来,心源麻江”教育帮扶服务团等8支团队也获得了立项。


CFE4A


“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我校共有5支团队团省委立项。动物医学院“垃圾分一分,地球绿一分”暑期社会实践科普调研团前往南京市浦口同心社区等3个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宣传册发放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工作,覆盖人数超100人。成员们针对不同年龄段、文化程度的不同群体调整宣讲内容和宣讲方法,实现宣讲内容、形式、结果“三统一”。工学院“长夏江村,与秾同绘”乡村彩绘实践团前往南京市栖霞区江北新区开展社区墙绘垃圾分类入户宣讲及问卷调查工作,精心设计生动有趣的文化墙,在美化乡村的居住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滋润群众的精神土壤,让文明理念根植于广大群众的思想之中。动物科技学院“见‘圾’行事队”3支团队也获得了立项。


C78F7





附表:

我校各学院、单位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情况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指导/主办单位

学校立项

学院/单位

团队

名称

立项数量

1

“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部

校团委

“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

“‘秾’情助农扶农”——赴北京平谷区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致远”推普宣讲团

1

3

“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3年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

团中央

植物保护学院

“植手益心,风雅颂歌”暑期科普调研团队

4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探壤寻青”乡村农田调研团

“以勤护秦,共卫生态碧水”团队

草业学院

“坚持绿色发展,共谋生态大计”团队

4

“防治结核,志愿有我”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团中央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

“‘秾’心聚力,终‘核’有我”志愿宣讲团

1

5

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活动

团中央

工学院

“星河筑梦,‘工’创未来”志愿宣讲

1

6

“七彩假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中央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分会

“逐星”志愿服务队

2

工学院

“七彩筑梦,‘工’创未来”志愿服务队

7

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

团中央

动物医学院

“畜禽养殖行业技术创新与关键需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团

1

8

“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团中央

园艺学院

“秾绘乡情——美丽‘黔’村振兴七彩”实践团

2

/

到梦记者实践团

9

“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中央

金融学院

“数惠金秾——擘画美丽乡村”实践团

1

10

“法治中国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中央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法律人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1

11

“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植物保护学院

“风吹稻绿,净草兴农”暑期科普调研团

9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稻”秾民小分队

园艺学院

“秾绘乡情——美丽‘黔’村振兴七彩行”实践团

经济管理学院

“寻找新农人,聆听兴农声”团队

动物医学院

“畜禽养殖行业技术创新与关键需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团

公共管理学院

“梦系未来,心源麻江”教育帮扶服务团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小秾人绿色兴农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金融学院

“数惠金秾——擘画美丽乡村”实践团

工学院

“擘画美丽乡村,秾注活力振兴”乡村振兴实践服务团

12

“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省委

农学院

青春有秾社会实践团

5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探壤寻青”乡村农田调研团

动物科技学院

“见‘圾’行事队”

动物医学院

“垃圾分一分,地球绿一分”暑期社会实践科普调研团

工学院

“长夏江村,与秾同绘”乡村彩绘实践团

13

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

省红十字会

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三色’微行动 汇聚七彩梦”志愿服务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