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简报

社会实践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简报 > 正文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12期)

时间:2021-08-17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黄可      浏览:

我校多支团队线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配合相关防疫规定,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7 月21日起,我校暂停南京市境内一切线下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各实践团队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在遵守防疫规定、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云调研”“云宣讲”等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园艺院进行乡村产业发展“云”调研

7 月28 日以来,园艺院“夏乡轻骑兵”美丽乡村艺术规划行实践团将线下走访转为线上访谈,对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河西村、两铭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云”调研。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团队成员与村民进行一对一线上访谈,深入了解村庄三产融合、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线上发放调研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300 余份,对前期线下走访数据进行补充。目前,实践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已整合村庄现状,拟定大致规划方案,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并将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当地文化等元素符号融入规划方案中,使之体现在村庄的村容村貌、旅游发展及三产融合中,制定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经管院开设垃圾分类“云”课堂

近期,经管院“微圾分”垃圾分类调研团联合南京爱之源公益服务发展中心,围绕“携手金陵绿,分类校园春”主题,面向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理论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课外素拓等系列微课堂。

8 月6 日,“微圾分”垃圾分类调研团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的35 名学生及其家长进行系列微课堂第一讲——《叮,“宁”有一份垃圾分类的请求待查收》。实践团员利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动画和朗朗上口的口诀为大家阐述了垃圾分类的原因、意义和方法,引导小朋友们在趣味课堂中收获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潜移默化地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接下来,“微圾分”垃圾分类项目将继续以微课堂为载体,以青年为媒介,积极引导南京市中小学生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推广者与监督者,为推动“携手金陵绿”贡献力量。



植保院各实践团队开展“云”实践

植保院各实践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将社会实践搬到“云”端。“塑说”红色基因青年宣讲团在完成校内9 位服务“三农”事业的雕塑人物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基础上,撰写了雕塑人物介绍稿,录制8个宣讲视频,并将其投稿到各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媒体平台,不断扩大红色基因宣传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植物医生说科普实践团围绕“千奇百怪的植物世界”“植物的打工人生活”“水果杀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株植物的身体构造”等主题,录制植物知识宣传科普视频,制作科普绘本6 份并通过“南农大植协”公众号进行推广。“寻虫奇旅”暑期科普实践团已完成10 份昆虫科普ppt 制作和视频录制工作,并在南农中华虎凤蝶保护协会公众号“护蝶志”上发布推送3 篇,微博上发送活动进程2 篇。后期,实践团将线上发布调查问卷,调查各成员家乡的常见昆虫特点及防治措施,撰写调研报告,制作昆虫科普海报,录制科普讲解视频,利用微信、B 站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