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思想引领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春榜样 > 正文

王庆凯:是军人,亦是南农人!

时间:2019-10-25    来源:     作者:姚敏磊      浏览:

走在校园里的王庆凯穿着与大多数人别无二样。但当你喊出他的名字,他下意识的一声“到”却暴露了他曾经是一名军人。

 

9A7C

 

两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硬生生地让一个南方小伙的口音染上了一股“大碴子味”,也让他完成了从稚嫩少年到成熟硬汉的转变。

"旅程,从那一袭军装启航"

大二那年,作为志愿者参加玄武区运动会开幕式时,他目睹了身着军装、英姿挺拔的军队代表的身影。那身墨绿军装仿佛有魔力般吸引他,参军入伍的一腔热血瞬间被唤醒。

几乎每一位男生都对身着迷彩、保家卫国的军旅生活有过向往,王庆凯也不例外。回忆起与军装的相逢,他讲道:“那时我太羡慕了,那身军装真的太帅了,我也想穿上。”

无独有偶,身边一个认识的学弟也有参军入伍的想法。他们分享了许多大学生入伍的信息。恰逢此时,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正在火热展开。通过和老师的交流,王庆凯对军旅生活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大二的他,无需考虑入伍对升学的影响。这是最好的入伍时机,同时也是他实现参军梦的最后机会。尽管对即将要经历的生活抱着胆怯和迷茫,但实现梦想的勇气战胜了一切,王庆凯毅然决然的做出了决定:“我要去参军!”

 

193F5


右一为王庆凯

听闻王庆凯想要参军入伍的消息,身边的同学们都对他的勇气表示敬佩。班主任陈琳和辅导员姚敏磊的对他的支持更是为他打了一剂强心针。

“老师们也觉得我应该去部队里好好历练历练,把身上脾气爆、爱抱怨的坏毛病改掉。”说到这里,王庆凯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在校保卫处凌至路的大力帮助下,王庆凯顺利通过了初检——政审——复检等重重关卡,向着自己的梦想飞奔而去。

“南农人的军旅生活”

新兵连的生活就如同刚打开的盲盒,充满了新鲜感。领着他们训练的新兵连班长,更是推翻了他之前对军营的想象,不善言辞的班长不会跟他们花言巧语太多,只会亲身示范让他们领悟动作要领。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也会给予他们最细致入微的照顾。这些都让王庆凯感受到,原来,军营不是只有严酷,在铁血背后隐藏着的是更为真挚的柔情。

体能不足是王庆凯在新兵连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刚开始的时候,我引体向上一个都拉不了。”这个时候,王庆凯充分发挥了“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在训练结束后的休息时间主动加练。

汗水一滴滴地落下,换来的是引体向上数量的渐渐增多。王庆凯的努力也被班长看在眼里,在新兵连训练结束的授衔仪式上,王庆凯作为本班代表上台接受上级授衔,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尽管经历了三个月新兵连生活的洗礼,但下连生活还是让王庆凯感到了极度不适应。爱抱怨、脾气爆,这些老师们口中的坏毛病,在下连之后被“到,是,动”的高度服从精神给驯服了。少年的骄纵棱角已被磨平,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懂得放低姿态,敛起锋芒的阳刚男人。

来到部队的新鲜感终究会过去,身处异乡,难免会感到孤独。每当在又冷又黑的夜里爬起来站岗时,他总是格外地思念大学的校园。但欲着军装,必承其重。每当看着军容镜前那个身着军装的身影,再大的困难都能咬咬牙扛过去。“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得坚持下去。穿上了军装,就得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干就完了。”

学校自然也不会忘记这些敢于为祖国奉献的南农青年。休息时间和辅导员、班主任和同学们的交流,也让他感受到来自南农的关心和温暖。“大家都挺关心我的生活状况的,也给了我很多的鼓励,让我时时刻刻铭记,我不仅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南农人。”王庆凯的言语之中充满着感激。

 

16922

 

王庆凯和班级同学合影,后排右一为王庆凯

两年的军旅生涯,王庆凯执行过很多大大小小的任务,其中最难忘的当属在某次烟火晚会上执行的安保工作。由于保卫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注定不能够欣赏那些引起人群欢呼的璀璨烟火。“当时我们背对着烟花,当烟花在我头顶绽放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值了。”身前,是他们要保护的人民;身后,是他们要守卫的盛世繁华。

“回到南农的军人”

两年时间很快结束,虽有不舍,但王庆凯终要结束这段保卫祖国的旅途,带着优秀“四有”士兵、嘉奖一次等荣誉,王庆凯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大学校园,再次适应大学生活。

回到校园的第一天,就被“刷脸系统”拦在门外,学校设施升级让他需要重新学习。当初的同学已经毕业,身边熟悉的人一下子少了很多,那时的他感受就像“新生”一样。看到身边人的一些行为,王庆凯下意识会想:还能这么做?尔后才反应过来,这是在学校,不是在部队。

第一天恢复线下上课,离上课还有十余分钟,王庆凯还没有来到教室。班上几位同学给他打了电话:“班长,你到哪里了?要不要我们去接下你?”提起重新适应学校,王庆凯说:“身边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最后,对于有志于参军的南农青年,作为一位过来人的庆凯也给了自己的建议:“如果是抱着一颗功利的心对待入伍这件事,那需要慎重的考虑。不过如果是真的喜欢,那就去吧,那身军装真的很值得。”

作为军人的王庆凯已经完成了使命,而作为学生的王庆凯,正奔跑在充满星光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