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思想引领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春榜样 > 正文

王荣辕:在南农,做个十万粉丝up主是什么体验?

时间:2019-12-21    来源:     作者:姚敏磊      浏览:

 “今天是大学毕业的(第)240天,也是我研究生生涯开始的第170天。今天这个视频是献给还在大学生活中同学的建议,请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生活,不要毕了业才追悔莫及……”

 

22BAC


“我是娃娃鱼”“我是中华鲟”“大佬大佬”“好熟悉的教室,原来是南农”……视频里一发发弹幕飘过。

这是“我是蝾螈啊”发布在哔哩哔哩(知名弹幕文化视频网站,以下简称B站)的一则视频。当期视频播放量高达69.1万。而这个“网红”,就是园艺学院研究生王荣辕。

 

13AD3



今年11月,王荣辕收到了B站寄给他的十万粉奖牌,今天南农青年的群像,介绍的便是这位你我身边的“十万粉”up主。

   不玩ACG的  另类up主   

“说得不好听一点,最开始做视频,是因为考研成功的那个暑假没有太多事情做”他直言不讳道。下雨天打孩子,为什么不把自己考研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呢?说干就干,从《211大学我的考研心路,考研er的心酸苦楚》开始,时间安排、学科经验分享、考研准备阶段饮食调整方法……,一条条视频、文章推送就这样诞生了。


1FEC9


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让王荣辕积累了第一阶段的粉丝,也让观众认识了这个率真可爱的大男孩。“虽然最初阅读量不高,但也给了我信心,让我继续做下去。”

“学长,请问研究生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啊?”后台的一条私信给了王荣辕新的灵感。于是,生活vlog系列开始更新了。

开组会、捉虫子、做实验……学生们好奇的研究生生活一一被搬上手机屏幕。“关注我的粉丝,研究生本科生各占一半,我也自然愿意创作些他们喜闻乐见的内容。”

与B站“主流”的ACG内容不同,王荣辕的视频属于“传统领域”。“这个其实也不用担心啦,粉丝关注你,就是认可你的内容,继续大胆做下去就好了,但也不要忘了有所创新”,王荣源如是说道。

   从不做屏幕里的偶像   

打开B站,王荣辕是一位“网红”;关掉视频,王荣辕依然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一名研究生。“我从不觉得自己是青年偶像,我也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而已。”

“在镜头前说话很像一场演讲,不能用习惯的口音,还得做表情管理,感觉自己总得端着,在镜头前其实我也没有安全感”,他承认,视频中的他和真实的自己有区别,“七分本我三分演吧,谁又能打开摄像机嘴里就往外蹦金句呢?”他笑着谈道。

 

DCC7


王荣辕也回忆到,自己曾辛苦地制作了一期“丧文化”的视频。“那期确实火了,但也有人私信讲出这期视频的不妥之处……”

那期视频他很快就删了。粉丝越多,责任越大。他也渐渐自己明白要做什么,要传递怎样的价值观。“从前我做视频博人眼球是第一位的,后来才慢慢去思考什么样的内容是合适的,可能这就是成长吧。”

王荣辕从不把自己当做青年偶像看待,但他的心里,已经埋下了“服务青年”的信念。

   在虚拟与真实混迹   

研究生生活紧张,实验从早做到晚是常有的事。怎么平衡做视频与做实验,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做视频,最费时间的就是剪辑了。剪辑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中间间断便会打断接下来的思路。为此,王荣辕总是在第二天没有实验的晚上开始视频剪辑。

“剪辑完成,常常是第二天四五点了,看看刚刚蒙蒙亮的天,那种成就感没有体会过的人一定不会知道。”

 

1FEC9


“现在我都有点不太敢在实验室打开相机了。”随着视频越做越好,实验室的师兄师妹见到他拍视频总是会过来看看,“又拍视频了?”王荣辕成了实验室里的新观察对象。如何让自己身边的人习惯自己的小爱好,成了他的新课题

“作为学生,学业肯定还是第一位的。兴趣绝对不可以影响学习。”王荣辕十分清楚自己的定位。


2F395


这条动态,阅读量刚好和他的入学年份一样(截至发稿)。

我们也好奇,考研来南农的王荣辕对这里会是怎样的印象。

“刚来南农,就觉得南农挺好的,也说不上来哪里好,就是挺好的”,他有点害羞地笑着说道。


12A57


“一会我还想去给主楼拍段延时摄影,先走了哈,有问题随时再问我”,他推开门,拿着相机,又开始了寻找新视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