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思想引领

青春榜样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春榜样 > 正文

“折腾”的创业人生—陆超平

时间:2019-12-28    来源:     作者:姚敏磊      浏览: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我校推报的陆超平、何卫星和王储3名同学经严格的遴选推荐、资格审查、大众评审、社会公示、专家会审等环节,最终脱颖而出,荣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我省仅11名同志获此殊荣。

 

8407

 

陆超平,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南京泛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主要从事小龙虾产业链及智慧农业,2018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18BE1


2018年的夏天,正在夜跑的陆超平接到客户的电话,一个兴奋的声音说道:“今年天气这么热但是我家虾塘里一只虾都没死,多亏了咱们的设备。”

那一刻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一直深深地印在陆超平的脑海中。


20B82


埋在心里的创业梦

“大学的时候我其实算得上是一个学霸。”陆超平回忆起他的大学时光。那时的他每天过着四点一线的生活——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

“后来研究生阶段就专心搞科研。毕业之后迫于家里的压力,去了江苏水利厅做公务员。”到这里为止,他的履历都是一份标准的“四平八稳”。但真正属于陆超平的“折腾人生”,才刚刚开始。

“两年后我辞职,一边开始创业一边来到南农读博。”他从大学开始就埋在心里的创业梦,2014年终于生根发芽。在南农的学习既帮他提升了经济管理方面的素养和能力,也为他积累了人脉,为后来组建团队打下了基础。

博士宿舍四人一间,“我本以为自己会是年纪最大的一个,来了之后发现我是最小的。”其中两个室友都是在职博士。“吃过晚饭之后,四个人会一起去明孝陵的石象路转转。聊人生、聊事业、聊家国情怀。”天南海北的四个人因为在南农读博的经历,而有了这样一段缘分。


196B9


“我是从博三开始正式创业的。”2016年12月,陆超平创办南京渔管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的人喜欢“折腾”

“我觉得创业不适合喜欢安稳的人。因为创业的人都是喜欢折腾的。”在创业的路上,他的工作和生活一直是混在一起的。“其实时间很自由,但是一年365天无休。”

陆超平的创业路是充满波折与起伏的。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让陆超平“扛不住”的不仅仅是每天风吹日晒跑塘口,更多的是农民对新技术的不理解。那种怀疑和不信任,总是让陆超平沮丧到极点。

“记得第一次去一个大户的塘口推广产品,被两只大狼狗追着跑,腿都吓软了。这家的农户一开口就用一种很防御的语气问我是谁,我满腔热情地向他介绍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他没听两句,就不耐烦地招招手赶我离开。”陆超平的脸上露出一丝苦笑,像这样的情况他不知遇到了多少次,但他始终没有停下推广产品的脚步。

跑到了第49个塘口的时候,事情发生了转机:终于有一个大户愿意尝试陆超平的产品。产品的使用效果十分好,有更多的农户加入了“智能渔管家”的队伍。“就像做梦一样。”陆超平回忆道:“很想哭,但更多的是狂喜。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让我坚信这条路是正确的,让我更有动力继续走下去。”

创业的人一定要有能够承受波折的强大内心。正是因为创业过程中的波折,才得以成长,得以更加强大。

 

有农业情怀的生意人

“我觉得自控力的关键在于执行力,目标可以不要定的太大,先从小目标做起。”陆超平以跑步为例,“一开始可以先定一天跑个几百米,然后再慢慢往上加。”他这几年喜欢上了跑步,跑步的时候能够放松思维,而且每天坚持也能够锻炼意志和品质。

18年下半年,陆超平的公司因为战略调整,一段时间内陷入危机,只剩下最初和他一起创业的四个人。“那段时间很难熬,很感谢和我一起挺过来的我的伙伴,我的团队。”

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想象,实际上创业到现在陆超平投入的资金成本还没有填回来。正如他所说,他的创业不光只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想为中国农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提起自己的博导,陆超平说道:“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他的人格魅力,他的为人处事,都给我很多启发,也为我创业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导师做的是学科高度的研究,而陆超平做的是将学到的知识实践到农村的广袤大地上。

 

保持对未知的渴望

正如陆超平自己的经历,他觉得对于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看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工作之后,没有人会告诉你问题在哪,该如何去解决,这些都要靠自己。”

他也总结出了创业必备的几个要素:了解行业、有资源、有团队,除了这些之外,还一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渴望未知,是不是真的适合走创业这条路。

公司刚起步的时候做的是智慧渔业的方面,主要是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目前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和叠加,包括向上的基地规划设计以及向下的产品运营。

“在市场经济中,很难一直保持业务的稳定。”陆超平对未知的探索还在继续着,但不会变的是坚定地走农业创业之路的心。


记者手记:

“要相信财富是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后自然获得的附属品。”陆学长的这句话记在我的笔记本里两年了,两年之后有幸采访到他本人。通过接触下来能够感觉到,在学长创业路上的收获里,财富并不值得一提。他根植大地的农业情怀,对待工作和生活的豁达睿智,都是无法用财富和奖项丈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