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通知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暑期实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17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决定,2019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组织和引领我校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组织领导

为统筹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刘营军





副组长:

丁艳锋

董维春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  亮

刘  勇

陈  巍

张  炜

张红生


单正丰

姚志友

孙雪峰

姜  东

谭智贇

下设办公室(挂靠校团委):



主  任:

谭智贇





副主任:

李献斌

吴  震

吴  群

朱媛媛

郑  颖

四、活动内容

今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建国70周年主题宣讲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透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认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二)科技支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关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一线,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组建学生重点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长期持续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活动。

(三)脱贫攻坚组织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对现存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脱贫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目前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现状予以了解,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撰写走访报告,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把握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政策宣讲。充分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五)国情考察。立足于引导青年学生正确了解国情、民情和改革开放成就,动员和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国家“新时代”、“新征程”、“新格局”发展背景,深入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路新思想新战略。

(六)环保科普。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四大举措和国土绿化行动,依托保护母亲河行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倾听长江、青春助力生态江苏等各类环保宣传实践载体,组织发动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提高公民的健康与环保意识。

(七)公益帮扶引导学生利用暑期返乡的有利时机,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发展乡村产业、推动公共事业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才智,为家乡建设发展做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人民。

(八)创新创业。鼓励大学生结合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实践训练与社会调研,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思路和创新视野,持续打磨项目作品,激发大学生创新研究热情,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九)岗位见习。依托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U+展翅”计划、南京市大学生“三进”实习活动及校友资源和学校相关创业和就业实践基地,结合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组织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社区街道等地开展挂职锻炼、行业调查等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目标,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

五、活动内容

(一)参与对象

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体,鼓励全校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

(二)组织方式

1.面上推动。各学院要围绕社会实践活动目的、要求、内容、方式、信息采集报送和人身安全保障等方面,对参加实践的学生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培训。鼓励专业课老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设计实践项目和内容,完成相应实践环节,形成实践论文。将学生参与培训情况、开展实践活动情况和论文报告等作为社会实践成绩认定的重要依据。有条件的学院要建立社会实践导师队伍,推动社会实践工作科学、规范、持续发展。

2.重点团队。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专业特点及基层需求,依托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围绕“青春心向党 ● 建功新时代”主题,招募并组建相应的实践团队,做好工作对接和方案实施。校级重点团队由团委组织专家评审后向学校推荐,学校根据评审结果及专项实践团队需求,立项资助一类重点团队、二类重点团队,并从一类重点团队中择优推报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团队,重点团队原则上实践服务时间不得少于10天;学院也可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实践要求,自行组织院内重点团队。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既要做好重点团队的组建推进,又要做好面上组织发动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工作科学、规范、持续发展。

2.强化风险防范,确保师生安全。要重点开展学生实践期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团队组建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方案的可行性,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并建立相应预案。校、院两级重点团队要有指导老师带队,各学院要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3.注重活动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4.及时总结提炼,营造良好氛围。活动过程中,要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和工作不足,不断改进组织方式。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表彰工作,学校后期将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分享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