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通知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三下乡”暑期实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19-07-10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万洋波      浏览:

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党发〔2019〕67号)精神,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扎实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特制定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上级部门相关通知要求,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新时代“三农”发展、构建两型社会等为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支农、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环保科普、便民服务、美丽中国等方面,深入开展“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科教兴村”青年接力计划、“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千乡万企”宣讲见习行动。

1.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落实团中央“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学科优势,继续实施“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青年学子赴贵州麻江县、苏北地区开展调研、帮扶行动。

1)组织专业老师及学生深入贵州麻江、苏北等地区,围绕当地农业产业化需求,依托我校扶贫工作站,通过组织入村入户生产技术指导、农技培训、“南农易农”APP推广,与地方农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相关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盟建设,提高高校师生服务农业生产的效率,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2)引导学生走进贵州麻江、江西井冈山地区,围绕地方支柱性产业发展现状、农村生态旅游宣传推广、脱贫指数影响因子等问题,结合问卷、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调研精准扶贫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形成调研报告,供政府相关部门制定脱贫攻坚文件参考和决策之用。

3)依托我校涉农高校创业校地联盟的平台,组织创业学生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平台进行创业规划,通过了解贫困地区农产品结构,结合电商平台、公益创业平台,重点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4)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重点开展“科技下中学”“文化下中学”、暑期留守儿童课外兴趣班、家庭经济困难“一助一”行动,为贫困地区儿童接受文化、艺术、科技等内涵教育提供条件。

2.“科教兴村”青年接力计划

充分发挥我校涉农专业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结合“三农”发展实际需求,在前期调研、联系的基础上,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带队,选择服务地,按需组团、按需设项,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科技服务、政策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活动。

1)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搭建新媒体传播平台、农技专家网络指导等方式,普及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引导农民加强科学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2)充分利用学校信息资源优势,收集实践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的政策、法规、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信息,编制宣传手册或科普视频,为加快地区农业问题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同时,依托校内外各类“互联网+”平台,帮助实现更多地区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提出有创意的可行性方案。

3)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土地利用规划、农机安全作业、数字乡村建设等问题,结合“双创”竞赛项目,组织引导学生进行专题调研,积极为上级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对策建议。

4)依托乡镇活动场地、企业爱心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组织学生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体活动、艺术培训等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3.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

充分发挥相关专业志愿者和大学生生态环保社团的骨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城镇农村,积极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广泛开展环保科普、绿色咨询、节能减排等活动,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1)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围绕“美丽中国”和“生态江苏”建设要求,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组织学生深入乡镇、农村、社区,调研环境现状、居民环保意识,积极宣传生态文明政策,普及农业环保理念。

2)立足江苏,组织开展“农村环保科普行动”“秦淮环保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垃圾分类现状”“除草减药专项行动”等调研实践活动,投身“绿色江苏”“生态江苏”建设。

4.七彩生活”便民服务行动

依托我校专业学科优势,结合市民生活需求,在前期与地区政府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围绕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动物义诊、法律援助、金融安全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深入街道社区进行义务咨询活动。

1)引导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社会调研、创新训练,通过整理资料、调查研究、实战训练等方式,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高综合竞争力。

2)重点组织专业学生就“白蚁防治”“交通信号灯时间安排”“蔬菜农药残留”“食品安全常识”“身边的法律顾问”“防范金融诈骗”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咨询,普及科学知识,履行社会责任。

5.千乡万企”宣讲见习行动

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要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历史文化寻访、社会观察、就业见习等实践活动。

1)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济和重要人物等,开展国情考察、学习体验、专项调研等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实践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帮助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

2)通过组建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军营等基层单位,运用巡回演讲、艺术展演、现场示范、微视频展播、微故事讲述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展示手法,做好政策宣传、科普教育、榜样传播等主题宣讲,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3)围绕促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成长成才内驱力,组织引导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开展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学以致用能力,增强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的紧迫感。

二、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委作为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指导者,要从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积极争取学院党政、专业教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创新工作思路,巧借外部力量,拓展工作资源。要围绕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要求,着重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要组织学生骨干力量,成立相应工作组,做好活动的联络、信息报送、宣传报道等方面工作。

2.要加强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组织和指导。对于重点团队活动开展,要精心组建好团队,妥善安排好行程,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对于一般团队和学生个人实践的开展,要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不让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要引导他们在学校总体要求下,积极参加各类就业见习、科技创新、创业训练、志愿服务等活动,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有序开展社会实践,努力实现全覆盖、有实效。个人实践活动请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活动方案设计表》(附件1)。

3.要注重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团队活动原则上要由指导教师带队,负责好学生各方面的安全管理。一般团队尽量安排研究生等高年级学生骨干带队。对于学生个人开展的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要鼓励学生根据户籍所在地或就近就变等原则结队进行,原则上不单独行动。各学院团委要组建相应工作小组,明确联系方式,加强与外出学生的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4.要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活动过程中,各学院要指定专人,及时报送团队或个人实践事迹,信息采用情况将作为学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评选的依据。院级及以上重点团队均须关注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网及PU平台,定期将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内容上传至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通过微博、微信将相关内容@“南农青年”。

5.要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及时提炼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校团委,以便校院两级及时改进工作。要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学生感受、社会反响等方面材料的收集。校级一类重点团队根据活动开展时间,在活动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在7月30日前提交项目实施总结报告(1500字左右),附活动视频和图片资料。所有活动结束后,学院要在7月30日前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报送学院层面的工作总结(2000字左右)及精选图片(20张)。

三、社会实践论文要求

学生社会实践论文写作是社会实践活动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论文质量是反映社会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论文写作的指导。现明确要求如下:

1.论文写作时一定要立足社会实践内容,与个人实践计划相对接。论文应包括活动过程、主要见闻、现象或问题分析、对策建议、社会实践感受等要素。见闻的描述、分析和感受占主要篇幅。

2.论文写作一定要真实客观,可以借鉴他人观点及分析方法,但不允许抄袭他人成果。否则一经发现,视为社会实践不合格。

3.请各学院将社会实践论文于9月15日前统一收齐交至校团委。

四、评选表彰

1.学校于9月份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召开评选会,评选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先进单位评选主要考量各学院围绕学校要求和方案开展活动情况,具体包括组织发动、信息报送、活动成效、宣传报道、国家级及省级评优情况等。

2.学校在评选结束后,将专门组织表彰大会,对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于优秀论文将评选出一批进行公开展示,并邀请优秀代表进行分享交流。

3.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应的表彰会、报告会,充分利用好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让优秀学生用深刻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发挥更广泛的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