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实践纪实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动态 > 实践纪实 > 正文

凝聚向上力量,共展时代宏图

时间:2021-07-28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黄可 万洋波      浏览: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校学生响应号召,积极参与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祖国大江南北、组队实地考察探究,用青年的眼光见证祖国成长,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学习社会发展经验,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增砖添瓦。下面,让我们一睹南农学子的实践风采!


爱注青春,情递郎溪

7月13日至20日,公管院“爱注青春,情递郎溪”实践团赴安徽省郎溪县施吴村开展支教帮扶活动。

素拓游戏,破冰相熟。实践团成员借助名字接龙、击鼓传花、木头人等游戏活跃课堂气氛,了解孩子们的性格特征和才艺特长,在互动中增进与孩子的联系。

寓教于乐,传递知识。实践团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开设数学、历史、写作、书法、舞蹈、体育等多种课程,通过杯子舞教学、历史典故讲解、自身经历分享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员们在教学中还融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孩子们诵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记忆,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守护健康,卫生科普。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流感等常见传染病的相关知识,讲解了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提高孩子们保护生命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观高标设备,悟农业创新

7月15日至17日,信管院“设施农业高标设备现状”调研团在南京市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南京市农光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白马基地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在耿德雷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市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和农光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了解了LED可变光植物温室控制系统、智能恒温控制系统等高标设备的使用现状及应用前景,探究了蓝莓、葡萄等作物生长的环境条件。在实验田,团队成员实地观摩了作物表型仓、自动多功能灌溉引水渠等高标设备的运作模式,学习了各类农业灌溉设备的特点和使用条件,为后续设施农业高标设备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走近三孩政策,调研婴幼食品

7月15日至17日,食品院“‘三孩政策’背景下婴幼儿食品”调研团组织成员在安徽、广东、湖北等15个省份、35个市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团共回收有效问卷1000余份,在整理、分析所获数据的基础上,深入了解了婴幼儿食品原料品质把控、生产工艺优化、营养功能强化的相应措施。后期,实践团成员将走访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实地勘察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设施、工艺流程、产品研发等情况,为后续“婴幼儿健康饮食搭配”科普和“三孩政策”宣讲提供理论依据。




走访乡村农业,共话农村发展

7月15日至19日,“农心向党”社会实践团赴盱眙县马坝镇开展“与农民老党员共话农业农村发展”“学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经验”“走访乡村农业产业”等实践活动。

实践团前往社区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采访了12位老党员和2位种植大户,回顾了村庄脱贫攻坚的奋斗之路。成员们还走进马坝镇稻虾共生产业园和西瓜产业园,探究“稻虾互生互促进”生产模式、拱棚种植模式、“公司+农户”产业化运营模式的新优势,感受智能化、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成果。

后期,实践团队将持续开展“讲好基层好故事”“红色故事在乡村的精神力量”“党史故事青年学生宣讲”等系列活动,在实践中重温红色历程,感悟农业力量。 




社会实践是高校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环节。后期,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将继续强化爱党爱国情感,在行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