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社会实践

实践纪实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实践动态 > 实践纪实 > 正文

理学院“南风入麒麟,理学助社区”实践纪实

时间:2021-08-04    来源:团委青年发展部     作者:黄可 万洋波      浏览:

为增强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校理学院“南风”志愿服务小队围绕社区便民服务开展了“南风入麒麟,理学助社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月13日至7月23日,“南风”志愿服务小队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义务安全教育夏令营活动和非遗文化宣传活动,结合市民生活需求,深入社区街道,坚持每天双线并行,以达到短时间、高效率、多内容的目标,真正实现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安全第一位 生命需敬畏

在南京家园社区活动室,“南风”志愿服务小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安全教育夏令营,涉及用火用电安全、防诈骗宣传、运动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护、厨房安全等多个方面。志愿者从身边最常见的安全隐患入手,向小朋友们讲解安全知识,同时辅以视频观看、互动问答等多种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增强小朋友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小朋友们的安全自保能力。


   

    

非遗系传承 手工递温情

在南京麒麟街道文体中心,“南风”志愿服务小队开展了十天的非遗文化宣传和手工制作,包括皮影戏、活字印刷、雕版印刷、拓印、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油纸伞、棕叶编、团扇等。在该活动中,志愿者进行非遗知识讲解和手工制作教学,通过“学-用-学”的授课方式巩固和加强小朋友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加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共同学习中国民间传统艺术。非遗课堂效果极佳,赢得了社区工作者和活动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十天来,“南风”志愿服务小队的志愿者们秉持着义务奉献精神,每天都在理学院会议室进行策划筹备、修改讲稿、提前演讲模拟,为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而努力奋斗。“南风”志愿服务小队立足社区社会服务,认真踏实地开展好每一场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深度,打造出理学青年志愿服务新名片。此后,“南风”志愿服务小队将厚植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征程之中,以青春之姿奉献理学青年之力量,以赤子之心赓续志愿服务之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