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收藏本站
  • |
  • ENGLISH

要闻

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农青年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4-03-08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徐灿      浏览:

奋进正当时,扬帆再出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两会胜利召开引发我校青年师生的热切关注与热烈讨论,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实时跟进大会开幕和相关进程,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两会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聊畅想、话心声。


14614D

      

01|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一等奖获得者、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 赵春青 

2024年两会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这对我们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和发展方向,也为做好高等教育提供了保障。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看到政府“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深化科技评价、科技奖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我深深地感受到政府对创新和科技发展的决心、对科研工作者的关心和实现真正原创科技的良苦用心。身为一名挂职基层的干部和农业工作者,政府“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指导意见,令我倍感振奋!“三农”工作是持久战,坚持不懈才能抓好,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目标才能实现,指导意见的提出也预示着未来现代农业发展会更有动力和活力。

02|江苏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三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许丽 

最近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虽然没有亲身参与,但是仍然能够从各大热搜、头条平台真切地感受到,各地各领域的代表替我们普通老百姓发出的心声,很多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比如我们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张俊杰副院长提到的“检查结果共享互认”,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举措;再比如有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增加年轻人年假天数,也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一片叫好,等等,这些都侧面反映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也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信心,而我们人民的这些强烈呼声,也正在高效地得以落实,这正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相信在新时代的中国,每一个人都能和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0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刚宗耀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两会如期召开,每年的两会是我国的政治大事,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同时也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鼓舞,生逢伟大时代当不负伟大时代,不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基层教师的岗位上,决心以张桂梅校长为榜样,做到蹈厉奋发,为基层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平等而不懈奋斗,全身心投入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力争出色完成支教任务,在黔贵大地上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未来无比光明,前途一片坦荡,实现梦想的舞台无比宽阔,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伟大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

04|“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奖团队成员、工学院本科生 冯莉雅 

在春风万里的季节里,我国召开的全国两会如同春雷滚滚,唤醒了万物生长的活力,也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在大挑国赛中获奖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对两会所传达的每一份决心和每一项规划都感到无比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科技创新、教育公平、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视,让我看到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明确方向和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所在。作为一名专注于环境科学领域,特别是在重金属检测方面的研究者,我深刻理解到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相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调,特别是在污染防治和环境质量改善方面的明确要求,为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这不仅激励我深化专业知识,提高检测技术的精度和效率,也让我更加坚信,通过科研创新贡献于环境保护是我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05|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研究生 裴鑫

我仔细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向新时代,我们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加大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治理,这正是我目前所从事科研攻关领域,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源环境的重视,让我倍受鼓舞,也感受到了农业强国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更加坚定了我在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继续攻坚克难的决心。接下来,我将继续聚焦于畜禽粪便等固废资源利用与土壤健康,努力钻研全球变化背景下抑病型土壤微生物区系形成及抑病机制,为国家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06|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王猛

新中国成立75周年恰逢甲辰龙年,两会汇聚了世界关注与期待,展现了中国经济活力与韧性。李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及2023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对过去一年的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4年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于守牢“两条底线”、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的一年,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毫不松懈。这既是对农林学子的巨大鼓舞,也表明三农工作依旧繁重艰巨。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农林学子应当最符合“脚踏实地”的形象,牢记理论研究应当服务于实际应用的宗旨,依照国家所需开展学术研究和工作规划,为中国农业经济注入活力、彰显韧性!

07|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 李志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指导意见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指引,他强调了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以及科技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作为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我们深知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的关键性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这正是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参与产业创新,为江苏的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8|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农学院本科生 宋宇坤

在收看了两会开幕式,聆听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在肩。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名即将升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农科学生,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积极探索科技前沿,努力攻克种业卡脖子问题,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青春的奉献为国家“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农科青年力量。

09|江苏省三好学生、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周雨璇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4年的政府工作任务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两会关心粮食生产、居民消费与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同时也是本专业的准研究生,我倍感幸运,农业生产与风险管理也一直是我当下及未来持续关注的主题。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作为涉农高校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之下,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要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田间地头,将课堂学习与农村实际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积极投身于基层实践,让个人理想在融入祖国建设中绽放,努力成长为一名善于“自找苦吃”的青年人,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共同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篇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继续学习发扬两会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行,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华章!